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风采
淳安县迎来“省级民主法治村”考核组验收
2016-11-10

  11月9日,省司法厅”民主法治村”考核组俞栋一行赴淳安县金峰乡五龙村考核验收省级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情况,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民陪同检查。

  考核组首先参观朱峰码头法治公园,了解五龙村以旅游法为突破口进行精准普法。随后参观了凤山书院,感受淳安文化底蕴,了解本地特色法治文化资源。并实地走访了金峰中华蜂保护基地,听取当地政府利用法治思维有效解决养殖冲突的实例。在现场走访后,考核组一行来到五龙村村委会议室听取五龙村村党总支书记关于此次创建的详细情况汇报并查阅了创建台账。

  考核组指出,淳安县“省级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村两委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办事意识强,“四民主三公开”工作到位,村法治化管理水平较好,老百姓学法用法意识较强。同时,考核组也要求淳安要结合村(社区)实际,进一步增加法治元素,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推进法治淳安建设。

  近年来,淳安县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强化村民自治,实现从“人治”向“法治”、“制治”的转变,如以加强农村社会管理为出发点,创新推行村级重大事务“五票制”、“群英智囊团”等制度,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内涵,受到各方肯定和好评,为富丽乡村构筑安定有序的法治屏障。截至目前,淳安共有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2个和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58个,创建率达77%。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