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村文化礼堂古韵吐新芳
  发布时间:2016-12-16 07:40:51   
朱家村文化礼堂古韵吐新芳

“诚正古村”数百年 “紫阳世家”承荣光 
朱家村文化礼堂古韵吐新芳 
通讯员 潘咏霞 记者 程就

  承继着“朱子家风”,延续着“紫阳世家”。经过几年的孕育与激发,金峰乡朱家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朱氏后裔的精神家园,不断吐露着现代社会的文明新芳。

  朱家村文化礼堂由延绵数百年、享誉县内外的古祠堂改建而成。修建后的朱家村文化礼堂,包括“五廊两厅一堂”,即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朱氏文化展示厅、摄影展示厅和道德讲堂。

  近年来,朱家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县宣传文化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当地实际出发,系统而综合的发挥了文化礼堂的作用。

  朱家村“猪头祭祖”有近八百年历史。每年正月初二,朱氏每家每户都将自家的“猪头”打扮一番,纷纷送到文化礼堂(即过去的朱家祠堂),以此祭祖展示,并在正月初六下午吉时评出“优胜”。另外还有“婚嫁行礼”、“喜丁宴酒”“抬巡祖宗”等仪式也在礼堂举行。这些聚民心、凝正气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构建了朱氏家族的精神家园。对此,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凤凰网、新加坡《联合早报》等许多国内外媒体都作了报道。由此,朱家村引来了各方游客。村里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全村旅游总收入大幅增加。

  如今,朱家村不仅是《杭州日报》、浙江大学的摄影创作基地,而且也是淳安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上文化和旅游摄影的重要一站。

  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还组建了由80多人参演的舞龙队、舞狮队、竹马队、排舞队和民俗乐队等业余文艺团队。这“五队”每年在村里演出至少八次,到外地巡演100多场。每年村里都会定期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实现了每周有活动、每月有讲座、每季有演出。

  朱氏家族从古至今一直重视对朱家人的道德教育。他们每年都要举办“朱家文化讲座”、“朱子家训诵读会”、“诚正宣言诵读会”、“普法教育培训班”。这些传统教育方式对村民扬善弃恶、摒除陋习、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发挥着重要正面作用,涌现了许多象全县十佳“孝亲敬老”之星、该村村民程东风一样善良可敬的好婆婆、好媳妇。

  如今的朱家村文化礼堂就象当年朱熹笔下的“源头活水”,源源不断的为当地百姓提供鲜活的正能量。该村已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十佳文化礼堂村”、 “淳安县文明村、环保村、生态村”。 

编辑王建才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