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心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6-12-12 07:32:09   
大墅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心有所依”

举办知识讲座 展示“农耕古董” 关心留守儿童 
大墅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心有所依” 
见习记者 储珊 通讯员 方芳

  看书,跳排舞,练毛笔字……这两天,大墅镇大墅村的文化礼堂内欢声笑语不断,村民们活跃的身影遍布每个活动场所,热闹好似过年。

  “好玩好玩,孩子每天都要吵着来!”在家专职带孙子的方金莲热情地和记者介绍,今年10月份,大墅村文化礼堂建成投入使用后,就成了村里人健身活动、聊天交流的好地方。

  走在文化礼堂内,记者还看到了“两堂五廊”、农家书院、民俗馆等不同的区块,内容十分丰富。除了重视基础建设,大墅村更加注重价值观引领。为了让礼堂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短短两个月来,已成功举办了健康讲座、农技培训、普法宣传、时事讲解等各类活动。

  “你看这些犁、锄、蓑衣,可都是‘农耕古董’啊!”一边走,大墅村党总支书记方华祥一边告诉记者,呈现在馆内的农业文化遗产都是村里热心村民长期收集的。农具展出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激发了后辈关于农耕文化的浓厚兴趣。

  大墅村是集镇所在地,人口较多,而大多数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打工,村里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考虑到孩子们的教育缺失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后,大墅村不仅专门聘请了管理人员,还邀请了部分热心人士参与留守儿童的社会教育工作。

  “孩子是村里的希望,我们要想尽办法,让他们享受更多的教育资源。”刚从教室岗位上退休的方平尔表示,他们计划借助文化礼堂的平台,成立一个留守儿童驿站,为村里的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向上、温暖的成长环境。 
 

编辑王建才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