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村花”绽放沃野 富丽乡村建设让淳安百姓看见“幸福”
  发布时间:2017-02-14 07:41:54   
朵朵“村花”绽放沃野 富丽乡村建设让淳安百姓看见“幸福”

记者 义永华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窗户,界首乡鳌山村90余岁的老人章象银便起床洒扫房屋,给庭院的花浇水。“经常有游人到村里观光住宿,我们要把屋里屋外弄清爽,自己住着也舒服。”章象银乐呵呵地说。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生活品质自然也提高了。”鳌山村村党总支书记严政军说,自从村里打造特色渔村、发展民宿经济后,村民的服务意识也加强了,民风名俗更清新文明,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自觉维护村庄环境。

  2016年,在富丽乡村建设中,我县坚持富美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有效推动了农村由“美”向“富”转变,一个个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富丽乡村“遍地开花”。2016年,全县实施了下姜村等14个富丽乡村示范培育村、70个市级生态修复村建设,创建了鳌山村等 13个美丽庭院示范村。

  如今的千岛湖,不仅有洲际、希尔顿、喜来登等国际知名酒店,还有散落在乡村里设计个性精巧的精品民宿。左口乡桥西村毛岭自然村的蓝马驿站因欧式田园风格的设计、乡村复古的生活,备受80、90后群体青睐,他们通过微信社交软件,把这里的快乐分享给亲朋好友,又吸引着更多人的到来。

  “春节期间民宿整体入住情况很好,初一初二蓝马驿站就被客人‘承包’了,他们是朋友之间几户人家一起过来度假的。”左口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毛岭自然村在蓝马驿站的带动下,已发展特色民宿经营户13家,客房均价增加近2倍,2016年“五一”小长假三天13户民宿经营户营业额20余万元。

  如桥西村一样,在“龙头”精品民宿的示范带动下,富文乡的青田村、石林镇的茶源村也成为了农家乐民宿集聚村。富文的美客爱途春节期间游客预定也是很火爆,民宿主人方建军告诉记者,初四初五全被“包院”了。

  自驾、骑行在具有世界级景观公路“范儿”的淳杨线上,游人可以到大墅镇的桃源凌家村兰纳农业园、枫树岭镇下姜村产业园体验采摘乐趣、吃农家饭。据统计,其中兰纳农业园2016年接待采摘游客约2.8万人次,营业收入100余万元,同比增长了3倍。下姜村通过改造提升成功创建3A级景区。

  在富丽乡村建设中,除了民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外,农产品电商也在快速发展。当前,我县已有469家农特产品电商,其他各类O2O平台、微店等新兴平台注册商家数量也大幅增加。千岛湖镇屏湖村、姜家镇姜家村、石林镇富德村等已发展为电商专业村,全县已建成村级“村邮乐购”站点255个。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