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镇茂畈村正月十五闹板灯
  发布时间:2017-02-12 21:29:44   

  

  

  

  

  

    正月十五闹元宵,千岛湖镇茂畈村每年扛板灯闹元宵是这一带的文化大餐,十里八乡的人络绎不绝赶来,一时间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刚吃了元宵晚宴,外面响起“哐哐”催促的铜锣声,一声紧似一声地响起。各家各户扛起板灯朝方氏宗祠位走去,祠堂成了汇集板灯的地方。这里早有主事在操持各种事务,小孩子们在祠堂的人群中来回穿梭。

    入夜,200多只板灯从方氏宗祠出发,围着村庄绕一圈,每到一处,各家燃炮持香迎接,一时间鞭炮声、呼喊声此起彼伏,活动持续一个多小时。

    据了解,茂畈村的宗祠是全县最多的村之一,村内现有七处宗祠,汪氏宗祠位于汪宅自然村,吴氏宗祠位于淡坑坞自然村,方氏宗祠位于富溪桥和桥金头自然村,茂畈自然村有吴氏和任氏两处宗祠,中坪自然村有滕氏宗祠,这些宗祠建于明清时期,是老百姓溯源追根之地。
 
    该村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尤以富溪桥板灯龙远扬。其溯源于明清,盛于清康乾时期。撑板灯龙过元宵节成为民俗,流传至今。板灯外形似倒置的棉花凳,中间加上人许长高度的柄,这就是板灯的骨架,外蒙以彩纸、布、丝绸之类,书写“吉祥如意”、“ 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利市话,或画上些吉祥花鸟画。灯顶燃香火,灯内燃蜡烛,板灯的外观红色表示人旺财旺,板灯龙节节相连象征着家属村族永远和谐,永远和气生财,寓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 王建才)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