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歌声中舞翩跹 湖畔又见不夜天 元宵节庆祝活动贴满淳安标签
  发布时间:2017-02-14 07:32:40   

  元宵之夜,千岛湖镇茂畈村人头攒动伴圆月。200多只板灯组成的长龙从方氏宗祠出发,绕村腾跃,十分壮观。据了解,该村现存有七处宗祠,这些宗祠建于明清时期,是老百姓溯源追根之地。该村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尤以富溪桥板灯龙素有名声。板灯龙节节相连,象征着村风和谐,村运和美。

  2月10日晚,县公安局在县体育馆举办了第二届“元宵喜乐会”警营文化活动。活动设有“猜灯谜”、“拔河比赛”、“螃蟹背西瓜”、“袋鼠跳跳向前冲”等,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通讯员 汪建林 姜德归/摄

  2月11日晚,里商乡里商村举办了一场“商辂花灯”巡游会,祈祷新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商辂花灯”也就是传说中的“里商仁灯”,已被列入杭州市首批非遗保护项目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商仁灯工艺考究,不仅是游灯的道具,更是精巧别致的民间艺术品,已经成为里商乡的一张金名片。

  灯火阑珊、火树银花。在文昌镇卢家庄村,元宵佳节散发着浓浓的浪漫气息和文化味。从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舞彩龙、赶庙会、唱大戏,此起彼伏,将春节气氛推向高潮。该村是浙江省农民“种文化”特色村和杭州市文化示范村,其元宵舞龙、庙会已经成为淳安民俗文化的一绝。该镇文昌、王家源、富山等村,都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

  记者从我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元宵节的到来也带动了市民的出游热情,掀起节后出游的首个“小高潮”。

  猜灯谜、吃汤圆、领礼品……这个元宵节,望湖社区的居民们过得丰富而快乐。原来,泰隆银行淳安支行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和游戏环节,其中还有居民们最喜欢的猜灯谜活动。

  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施家塘社区、稠州银行淳安支行、财通证券淳安新安大街营业部,开展了元宵节亲子游园活动。彩绘灯笼、点钞体验、套圈圈、猜灯谜等活动,使现场始终洋溢着欢乐热烈的气氛。

通讯员 方红霞/摄

  临岐镇梅口村在村文化礼堂备下了“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全村老少共度元宵。其中的猜灯谜环节,除了传统谜面外,还融入了“五水共治”、“文明创建”等内容,使整个活动既妙趣横生又充满正能量。按照村两委安排,村文化员等还为大家端上了甜甜蜜蜜的汤圆。  (本网记者、通讯员联合采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