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家庄村:传统民俗文化演绎多彩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7-02-12 08:48:20   
卢家庄村:传统民俗文化演绎多彩元宵节

    灯火阑珊、火树银花。在文昌镇卢家庄村,元宵佳节散发着浓浓的浪漫气息和香浓的文化味。从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为期三天,舞彩龙、赶庙会、唱大戏,将春节气氛推向高潮。

    卢家庄村,自古民俗民风醇厚,每年正月里都要舞龙灯、赶庙会、唱大戏,祭祀祖先,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卢家庄村的元宵舞龙、庙会已经成为淳安民俗文化的一绝,传统民俗文化演绎了多彩元宵节,该村是浙江省农民“种文化”特色村和杭州市文化示范村。

    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乡亲们夹道欢呼,红绿相间的两条彩龙蜿蜒而动,在这欢乐队伍里还有专门由村民组建的业余文艺团队,他们穿着古装、画着脸谱,勾起了许多围观老人那久远而温馨的回忆。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们经济条件的改善,村里一年一度的舞龙、庙会、大戏都有了更高档次,服装道具更精致了,演员的水平更高了,看得老百姓更高兴了。现在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也都加入了这支民俗表演队伍,从父辈手中传承那古老的艺术与灵气。村民自发组建了业余文艺团队,演员们都是村里相熟的,特别亲切,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今年元宵节,特别吸引村民眼球的是本村业余文艺团队登台献艺,她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为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村业余文艺团队演出在舞蹈《开门红》和《欢聚一堂》中拉开序幕,所有参演人员都是来自本村的村民,整场演出中各种传统节目充分演绎出了乡村独有的魅力,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充满乡土气息的文艺演出,让村民们陶醉其中。

    随着经济条件的日益改善,在文昌镇像卢家庄村这样把本村特有的民俗文化发扬光大的村还有很多,如文昌村、王家源村、富山村等,都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在春节、元宵传统节庆中,给当地的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神文化大餐。(通讯员 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