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合富村刘大坞自然村村民:新春盈盈别旧居
  发布时间:2017-02-06 07:30:28   

方尚全兄妹四个首次聚齐与父母在家前留影

小山村升起一阵拜年炮仗的烟迹

大年初五,村民方小女在侄子方崇康的帮助下,收拾好锅碗瓢盆离村。

  记者 程贤高

  经过多年“渐进式”下山移民,威坪镇合富村刘大坞自然村里的“告别意味”越来越浓了。刚刚过去的农历年,总共只有13户人家在村内过年,而全村原本有近五十个户头(不含庄坞和六亩畈)。

  合富村刘大坞自然村地处浙皖交界,距威坪镇约33公里,而距邻省歙县的金川乡仅10公里。山中的小村环境清新,但交通不便。下山移民过程中,大部分村民已经选择在威坪镇和县城丰家山落户。

  下山的进程仍在继续,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告别或怀念曾经熟悉的乡土。村民方耀先带着兄弟两个家庭在故居过了最后一个年节,初五日离家赴皖拜年。方尚全兄妹四人齐聚家中,陪父母过年,他说不久父母总也要离村下山。 

编辑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