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赛猪头 再次抢镜头
  发布时间:2017-02-04 07:31:00   
朱家赛猪头 再次抢镜头

记者 义永华

    2月2日,正月初六一早,金峰乡朱家村便人山人海,甚是热闹。这一天是朱家村赛猪头、祭先祖的大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就聚集在一起,占据有利地势架起长枪短炮,在朱氏祠堂守候拍片。
早上九点多,锣鼓声响起,欢乐的狮子舞起来,新春的猪头大赛开始了。朱氏祠堂里的十多张红漆供桌上,摆放着99个猪头,每个猪头都装扮一新,耳眼鼻孔插着万年青叶,嘴里含着红桔苹果,披金戴红花枝招展,引来游人阵阵赞叹和“咔嚓”声。

    “看看,看看,这张不错,好喜庆!” 不少摄影爱好者“献宝”一样把刚拍好的照片展示给身边的人看。来自江苏无锡摄影协会的摄影爱好者金钟已经多次到朱家村采风了,看到赛猪头壮观的场面仍然激动不已,不时按动快门,把眼中特色的民俗风光“收入镜中”。

    赛猪头,祭先祖,这个历史习俗金峰乡朱家村至今已经保留了800多年了,如今成为了我县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此外,凭借独特的山水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曾连续举办了七届千岛湖乡村摄影节、山谷音乐节、晒秋节、粉皮节等活动。今年1月份成为全国第三家“摄影小镇”所在地,使得“视界金峰”在全国摄影圈内更加赫赫有名,而且通过摄影人拍摄的图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者。

    如云而至的摄影家、采风创作者,打破了小村原有的宁静,也让久居大山里的百姓能够在家门口挣钱。“这两天村里的7家民宿都住满了,中午吃饭肯定都是翻桌的,还有更多的游客吃住到老百姓的家里,不直接给钱,干脆封个红包,过年嘛,大家都高兴。”朱家村村委主任朱永红望着村里来来往往的游客乐呵呵地说。

编辑王建才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