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峰乡春节过出文化味
  发布时间:2017-02-02 15:44:04   
金峰乡春节过出文化味

  2月1日(正月初五),金峰乡蒋岭上村一年一度的“火把抢县官”民俗感恩活动精彩上演。

  晚上5时38分,“抢县官”的队伍出发了。大家手举火把,冲出了村子,奔走在崎岖的下山小道上,在火把组成的火龙的引路下,他们一路疾奔。在抢到县官后,抬上知县大人,又急速上山,伴随着烟花爆竹的鸣放,一路奔回村里的方氏祠堂,把萧知县放到正堂上。村民们也从四面聚集到祠堂中祭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据了解,每年春节,金峰乡蒋岭上村都有“火把抢县官”的民俗活动,从正月初五始,持续到正月初十,共进行五天。活动中,村里会挑选十余名青壮年,沐浴更衣,穿上黄色短打,点上火把从村内祠堂出发,到村脚的萧元冈殿,将明朝万历年间的知县萧元冈塑像抬到村祠堂内,随后全村人进行祭拜,以感谢萧知县当年出巡时,在蒋岭村平复的一起冤案。“火把抢县官”活动再现了当年举着火把将知县抢抬至村中的历史场景。


  这场民俗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精彩的瞬间。(记者王建才)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