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坪镇方宅村举行文化踩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1-31 15:29:10   
威坪镇方宅村举行文化踩街活动

   

    正月初二傍晚,威坪镇方宅村上空鞭炮、烟花万花绽放,锣鼓鞭炮声和二千余村民和游客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踩街活。

    威坪镇方宅村文化踩街活动,由130多人组成的民间文艺展示长龙围绕全村进行游行,整个展示队伍分四大板块,即平台展示板块,由两只平板车组成,选拔了6名金童玉女,分别妆扮成“桃园三结义”和“方腊点将”。二是方腊、方百花练兵板块,由50余人组成练兵板块。接着是彩旗队和板龙队,全长200余米。板凳龙由2米长的“板凳”连接而成,板凳龙上安放了“八仙过海”、“招财进宝”等各式塑像,并结合威坪实际,将唐村无核柿、山核桃、蘑菇木耳等多种现代农业新宠用板龙的形式向世人展示威坪风采。

   方宅村文化踩街活动由方氏宗祠出发开始巡游,沿着中方、下方、梓州、上方自然村庄绕行一周,一路上村民都点起烟花爆竹,迎接长龙从自家门前经过,祈福好运来。舞龙队伍最后回到方氏宗祠前开始简单的盘龙仪式,盘龙是舞龙灯的压轴戏,1000多人集聚在祠堂门前,井然有序,时而转成了龙门镇,在表演过程中,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掌声更是此起彼伏。最后村里的舞蹈队,还在文化礼堂跳起广场舞。由于前期活动信息在网站发布早,引来了上海、绍兴、杭州和本地20多名摄影师前来拍摄 。(记者王建才摄 方勇/文)

编辑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