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春晚”形式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2017-02-01 12:47:38   
“乡村春晚”形式值得点赞

  见习记者 徐岳林

     多年以来,央视春晚已经融入到百姓过年的日常之中,成为春节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在我县各地,极具淳安特色的“乡村春晚”也十分受群众欢迎,各个乡镇将民俗文化活动与新农村文化进行混搭,让本已淡化的乡村年味再次浓郁起来。今年春节,浪川乡詹家村村晚还受到《人民日报》的报道。笔者认为,这些贴地气的“乡村春晚”值得社会各界为之点赞。

      如果说央视春晚是面向全国的舞台,那么乡村春晚就是面向本地农村的“特色菜”,这个平台对于村民来说更接地气,更具亲切感。“村晚”的一大特色就是立足本地特色,既能借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契机传播正能量,把地方特色的“名片”亮出来,又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抵制农村不正之风、低俗之风,使得乡村文明在舞台上绽放。

    “乡村春晚”虽然没有央视奢华的舞台背景,也没有那么“高大上”的设备,但它却有着温馨、朴实的气质,主创们把村民的故事搬到舞台上,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样的舞台更加接地气,也更能吸引群众参与其中。 “村晚”往往突出的是本村特色、传统文化、凝聚乡情的特点,节目中有着老百姓熟悉的人和熟悉的方言甚至是段子,让大家在欢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同时,由于乡村春晚贴近乡土的因素,更会在潜移默化当中,使村民远离赌博和封建迷信,让乡村风气为之焕然一新。
  
  此外,村民和村干部在乡村春晚的筹建与节目排练中精诚团结,通力协作,这个过程也大大增强了干群之间的联络和沟通,有力促进了乡村的文明与和谐。笔者真诚地希望,今后,我们的“村晚”可以越办越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