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管家村里气象新
  发布时间:2017-01-12 07:37:18   
“党建+文化”管家村里气象新

 通讯员 王胜英

  作为党建“整乡推进”的示范型村,去年以来,王阜乡管家村充分立足文化视角,注重思想引领,通过文化党建品牌打造,日日有排练,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村晚,全村始终“沐浴”在节日气氛中,形成了“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文化凝聚民心民力”的良好氛围。

  管家村民风淳朴,尊文崇德,能人辈出,是管氏后裔聚居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道路桥梁、村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里兴建了文化礼堂,先后成立了排舞队、竹马队、鼓乐队、太极表演队和刺绣艺术队,从2010年开始,年年举办乡土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村党总支书记管辉东除致新年贺词外,还亲自上台表演节目。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文艺骨干纷纷登台献艺,村民们甚至邻村群众也来热情捧场。2015年编排的歌舞《中国美.家乡美》参加县农村文艺汇演,喜夺第一; 2016年利用麻绣元素,结合搓麻纺线、织布绣花、结婚育子的当地习俗,用现代舞蹈的方式,倾情编排的《八都麻绣情》,再次在县文化干部才艺大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

  时近年关,该村又一场文化大宴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除大年初二晚上举办新春联欢晚会外,初三将举办拔河、跳绳、象棋、麻将、扑克、背媳妇等文体娱乐活动,初五、六将接引剧团,再演两场地方戏。丰富的娱乐文化生活早已使管家人远离了赌桌,把文化礼堂当成了第二个家。

  文化的盛行带来村风的文明与和谐,村党组织战斗力强,示范作用明显,民主管理制度过硬,“三会一课”、“五议两公开”等制度执行到位,村两委主要干部带富能力强。村主任管圣春流转承包林地60余亩,新种黄精、覆盘子等经济作物,2016年还收购了山核桃30余万斤进行加工,自办两家网店利用电商渠道从事山核桃、茶叶等农产品销售,目前山核桃销售值已达100余万元;村书记管辉东流转承包林地100余亩,主要从事山核桃种植及山核桃林下套种油茶、猕猴桃、黄精等经济作物,每年吸收村民就业人员10余人,支付人工费12万余元,提高村民人均收入300余元。在他的带动下,管家村一大批农户开始尝试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去年的前胡喜获高价,让群众尝到了林下经济的甜头。 
 

编辑王建才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