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三产”并进亮点多 林业经济升级转型传佳音
发布时间:2017-03-15

记者 方俊勇 见习记者 何柳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淳安是林业大县,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这些年来,我县以“三产”并进方式积极挖掘“青山中的富矿”,林业经济发展佳音频传。

  苗木种植

  “颜值”也能卖高价

  650亩林地,能产生多大经济效益呢?位于界首的香林花雨苗木种植基地给出的答案是2500万元!这个规划有“精品桂花园”、“紫薇花海”、“樱花幽谷”、“杜鹃花海”等多个园区的苗木种植基地,育有4万余株初长成的各类苗木,大多已“良木有主”了。

  “香林花雨”在淳安不是个案。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大力鼓励苗木种植产业,同时大规模的林相改造和千岛湖彩化工程,也带动了产业发展。目前全县100亩以上的苗木基地已发展至13个,全县花卉苗木年产值达到了1.47亿元。比如,汾口林场前年发展了10亩天目木姜子、桢楠珍贵树种,刚种下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目前所有苗木已经被提前预定;富溪林场前几年发展的5亩南方红豆杉、10亩枫香,目前已经售罄,在植树节来临前,已经有不少客户上门询价……

  据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县已经形成了以生产花灌木为主的瑶山绿化观赏苗木产业区块,以生产乔木类为主的临岐、文昌、富文、大墅、安阳、枫树岭等绿化观赏苗木产业区块,以传统种用苗木生产为主的临岐、瑶山山核桃苗木产业区块及富溪林场、汾口林场、姥山林场种用花卉苗木产业区块,这些区块的苗木每年远销各地,经济效益喜人。

  竹木工业

  艺术加工成时尚

  大墅镇有“杭州最美竹乡”之称,随着竹木工业发展,艺术加工渐渐成为了时尚。菜篮子、簸箕、凉席、筛子、扫帚……这些当年农村的竹制常见品,如今一转身成为了精美的工艺品。

  “以前我们竹匠师傅在农村很吃香,家家户户都要请竹匠师傅到家里打点竹篓、竹篮,不过后来这些都用塑料制品了,竹匠师傅就没了活干。”余允省说。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竹匠师傅又迎来了新的一“春”。去年,余允省花了80小时手工制作了一辆竹制自行车,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如今,余允省已小有名气,时常有人登门请他编鱼篓、鱼筐等工具,有的甚至直接成为了艺术品。

  竹子不但可以成为工艺品,还可以做成筷子、竹条等实用工具。据了解,目前我县竹木工业以粗加工为主,加工成方料、竹条等居多。在石林镇的�吉木业,每天被加工的新鲜竹子就有数百吨,经过加工后的竹子被送往安吉等地再进行深加工,由此解决了大量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百姓收入。

  森林旅游

  满眼葱绿引游人

  近年来,森林旅游凭借“亲近自然”的优势,赢得了许多人的青睐。在周末,总能看到登山族的身影。

  海拔900米以上的东山尖,位于我县西北威坪镇与宋村乡交界处,号称千岛湖环湖第一高峰,曾被省林业厅评为“浙江十大秀峰”之一。2016年获批国家2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一大批前来体验的游客。景区内有木质的水车,郁郁葱葱的森林,潺潺流动的小溪,飞流直下的瀑布,加上唐宋时陈硕真、方腊等农民起义军在此处留下过踪迹。自今年1月15日对外试营业以来,共吸引5000余名登山爱好者。

  记者从县开发总公司了解到,除了东山尖,千岛湖东南湖区的姥山岛也是另一处森林旅游景点,目前岛上有桔园、茶园、竹林,串联起东南湖景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此外,龙涧温泉、神龙湾等森林旅游景点也在开发中。

  美丽的森林,不但有处于山岭间的,也有延绵在村庄附近的。到目前为止,我县已有四个村获评森林人家,分别是枫树岭镇下姜村、富文乡青田村、左口乡桥西村、千岛湖镇屏湖村。这些村落的四周林木葱郁、景色宜人,因此也很受游客的青睐。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