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关注睡眠健康 远离慢病
发布时间:2017-03-21 07:49:03

小男孩在大人的怀抱里酣睡。记者 程贤高 摄 
 
 
  记者 周雅婷

  睡眠是保证人体健康和恢复体力精力的必要途径,莎士比亚曾把睡眠比作是生命宴席上的“滋补品”。睡眠障碍疾病种类繁多,其中多种睡眠障碍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病率的升高密切相关。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确定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远离慢病”,是时候该关注起我们的睡眠健康啦!

  睡眠与健康息息相关

  人的一生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近日,记者来到县一医院,邀请神经内科余智医生为我们剖析,睡眠障碍和各种慢性疾病之间密切的联系。

  睡眠烦恼知多少

  家住七星花园的牟某是一名国企员工,最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验收考核,连续一个多月的加班加点后,逐渐的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白天头疼眼花,到了晚上整夜睡不着觉,痛苦万分,前来求助余医生。

  据了解,人们在有睡意时,上床后30分钟不能入睡,一周有三次,持续1个月以上的在临床上可以诊断为失眠症。失眠持续不足3周的,为短期性失眠,超过3周的为长期性失眠。据余医生介绍,失眠的原因很多,前者多见于应激情况,如工作压力大、考生在考试前、旅行时差、环境改变、大喜大悲、女性经期、睡前饮用咖啡或茶等;后者则与一些疾病有关,如心理失衡、睡眠中肢体运动、呼吸暂停综合征或其它疾病等。

  “在平常的门诊中来看,每天都有市民有失眠或睡眠障碍前来咨询我们神经内科和精神科,许多患者不仅仅是由于这一方面问题才来医院就诊,往往是伴随着其它疾病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们呼吁,睡眠的质量是身体健康的反映之一,需要大家重视起来。”余医生说。

  可怕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司机老王,每天工作在8小时以上,长久的坐姿加上不爱运动,胡吃海塞下,已在不惑之年的他身型肥胖,还伴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最让老王烦恼的不是本人而是他的妻子,原因是他夜间鼾声响亮,有时候呼噜呼噜几声后有好几秒没了声响,过了好一会儿才长长地吐出一口气,医生在诊断后发现老王患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据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睡眠时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碍。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劳,以及心动过缓或心律失常和脑电图觉醒状态。

  余医生说,高达98%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会打鼾,通常还合并有高血压、心肌梗塞、中风等并发症。特别是40-60岁的男性肥胖中老年人更常见。如果做“多导呼吸睡眠监测”,可以观察出,具体呼吸暂停的节点和次数。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特别大,严重地妨碍了气体交换,使人体长时间处于反复缺氧状态,血氧饱和度偏低,日积月累,会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如白天过度嗜睡,睡醒后口干舌燥,严重者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已经成为脑梗死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余医生介绍说。

  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除了普通的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有发作性睡病、不安腿综合征等都属于睡眠障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余医生说,“比如发作性睡病,是不可抗拒的、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患病者虽想保持清醒,但1至2分钟后立即入睡。发作不择时间、地点及活动情况,醒后头脑清晰,活动自如;再如不安腿综合征,临床表现通常为夜间睡眠时,双下肢出现不可言喻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严重的睡眠障碍。虽然这两种症状比较罕见,但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

  据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密切关系,长期失眠可增加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乃至死亡的风险。睡眠不足还可导致癌症患病风险,增加睡眠障碍疾病等多学科相关疾病,因此保证健康的睡眠,是远离慢病的重要途径。

  教您几招

  轻松赶走失眠烦恼

  想要拥有高质量的睡眠,除了管理好情绪,放松心情外,外界的辅助有时候也能帮助我们进入香甜的梦乡,下面几个小诀窍,拿走不谢。

  一、助眠食物大集合:搞定你的胃

  1、牛奶。牛奶里面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这两种物质能让人放松紧张的神经,通体舒适,解除疲劳轻松进入睡眠;2、核桃。核桃是一种很好的营养滋补食品,对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都有神奇的功效,如果配上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尤为明显;3、燕麦。燕麦片能诱使褪黑素的产生从而帮助睡眠,睡前可以煮一碗,配上蜂蜜或是牛奶皆可,不仅味道很棒,还能放松精神,粗粮还能促进肠胃,真是一举三得!

  二、中药安神枕:安睡无忧

  “有了这个中药枕头,晚上很少失眠了,谢谢你们……”近日,由县中医院制作的一款中药安神枕,治疗和预防失眠疗效显著,受到许多患者的喜爱。县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陈专心介绍,一般人头颈部与枕头接触时间大约有8个小时,这是药枕发挥作用最大的时间优势。“闻香治病”,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呼吸来治病,作用缓和而持久,非常适合各类失眠困扰的人群。想要有一个好睡眠,伴随着悠悠药草香入睡,不妨选购一个中药安神枕。

  三、一张好床:轻松入眠

  选一张好床,是健康睡眠的前提之一,床无论过硬还是过软都对健康睡眠不利。如床过软,会增加人体腰椎的正常生理弯曲度,使人体脊柱发生变形,尤其是少年儿童应选择稍硬的床垫。过硬的床则会让腰部悬空,增加人的疲劳感,中老年人最好选择硬度适中或稍微偏软的。

  四、打开音乐播放器:舒缓音乐有助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睡前聆听舒缓音乐有助于缓解焦虑增加深沉睡眠的时间,尤其是对于需要较长入睡时间的失眠者有较大帮助。舒缓音乐可以选择钢琴演奏,钢琴曲速度缓慢、无强烈节奏音色、旋律圆滑舒畅。

  五、换个遮光窗帘:让褪黑激素尽情释放吧

  黑暗的环境会促进大脑中松果体产生褪黑激素,有研究证明褪黑素能缩短睡前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睡眠中觉醒次数减少,浅睡眠阶段缩短,深睡眠阶段延长,一定程度上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并且有较强的调整时差功能。用厚重的窗帘隔绝外界光源,让睡觉有了最舒适的环境,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缓缓进入梦乡。

  睡多睡少有学问

  睡眠如此重要,但到底该睡多久才合适?答案因人而异。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最新版的睡眠指南,针对不同年龄层给出了不同的睡眠指导建议:

  出生至3个月龄的小婴儿,每天主要任务就是睡,需要长达14至17小时的睡眠。1岁至2岁的幼儿每天需要11至14小时睡眠。6岁到13岁的学龄儿童,建议每日保持9到11小时睡眠。

  14岁至17岁的青少年每天应当睡8至10小时,处于青春期的人需要更多睡眠。但即便如此,一天超过11小时的睡眠时间也会对健康不利。总之,不管是婴幼儿还是青少年,都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是在熟睡阶段,所以想要长得高,睡眠时间和质量就必须要保证。

  对于18岁至64岁的成年人来说,每天7至9小时的睡眠最佳,6小时或10小时也行,但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都不推荐。

  而对于65岁以上的人来说,新指南提供了7至8小时的睡眠时长建议。有些老年人只睡5小时,通常他们起得很早,但白天一直在犯困。在这里,余医生提醒说:“有些人的睡眠时间虽然长期低于建议睡眠时长,但他们却拥有更高质量的睡眠。个体差异的确存在,衡量睡眠是否充足的一个标准就是看第二天你是否感觉疲劳尽消,是否精力充沛。”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