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消费广场 > 消费百科
夕阳无限好 不怕近黄昏 中风老人左手“续写”爱好
发布时间:2017-03-30 09:34:32

  记者 方俊勇 见习记者 何柳青

  干净的庭院,窗外朵朵梅花含苞待放,屋后随风摇摆的碧绿蔬菜,还有若有若无飘来的缕缕兰花香……在书房中,一位老人看着窗外如画的风景,铺开宣纸,用左手写下一个个苍劲有力的字――我在门前栽下梧桐树,果然自有凤凰来。

  这位老人叫唐明(化名),今年72岁,之所以用左手写字,并非因为自己是个“左撇子”,12年前,他的右手字一样漂亮。

  遭遇伤病中断爱好

  唐明告诉记者,24年前出公差时出了车祸,受了重伤,两根脊椎骨骨折,左眼静脉也出血几近失明,48岁就离岗退养。当时在临岐粮管所做文书工作,练字一直是自己的爱好。“让我最难忘的还是2005年,那年的9月12日,由于高血压中风,右边手脚偏瘫,右手再也无法写字。”回忆起这段往事,老人心情依旧沉重。

  左手提笔重新出发

  之前,由于字写得好,每逢过年,乡亲父老都找唐明写春联。然而右侧偏瘫让他再拿不起笔。原以为村民不会再来找他,没想到村民依旧对他“不离不弃”。“虽然右手无法写字了,但是可以用左手写,只要是你写的,就是好的。”村民一句鼓励的话,让老人有了再一次拿起毛笔的勇气,用左手继续写下去。

  “之前用右手写字写惯了,左手总感觉使不上劲,字写得也是歪歪扭扭。”唐明老人说,想起村里人的信任和喜欢,也要坚持练下去。为此,老人平时没事就窝在书房用左手练字,一开始写得不好,就重新写,一张又一张,有时候一上午就能写上十几张,此外还抄了很多本族谱。花了三四年时间,老人用左手写字才稍微熟练一点。

  十年坚持沉醉墨香

  在老人专门练字的书房中,书桌上放着《辞源》《疑难字简明字典》;笔筒里,大大小小放着十多支毛笔。唐明老人说,一般一支毛笔写久了,笔锋就不好了,就需要换一支新的,这几年练字以来用坏了不少毛笔。

  渐渐地,老人的字越写越好,获得了大家的肯定,让他更有信心坚持下去。2013年唐明老人的书法作品还在杭州市残疾人书法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现在,书法已经成为唐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书法结缘这么多年,它让我生活更加充实。拿起毛笔,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