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爱美女士进补吃出病 医生提醒千万别痴迷保健品
发布时间:2017-04-24
爱美女士进补吃出病 医生提醒千万别痴迷保健品

  本报记者 李思璇

  原本为了漂亮而吃保健品,可是没想到皮肤是好了,可身体摊上了“大事”。

  记者了解到,一些女性为了追求漂亮,永葆青春,常吃一些所谓“纯天然”保健品,殊不知乱吃保健品,会吃出许多疾病。医生提醒:市民最好的做法是在专家的指导下服用相应的保健品。

  爱美女士进补过头,补出肝损害

  两个月前,在开发区一家银行任职的程小姐开始服用美容类的保健品,她逢人就说,近来自己容光焕发,是因为服了一种法国的胶原蛋白,价格很贵,但效果非常好。

  她说:“效果好到我吃的第二天就感觉皮肤光滑了许多,吃了两个礼拜后,皮肤都变白了,感觉变美了。”

  这之后,程小姐大量购入各类美容类的保养品,有抗氧化的葡萄籽胶囊、美白类的胶原蛋白胶囊,调理痘痘的月见草胶囊等等,每天大概要拿出七八瓶来吃。

  但在上周的体检中,程小姐被查出乳腺增生,原因跟她滥吃保健品有关。

  无独有偶,在下沙开咖啡厅的徐女士也属于“进补族”,平时她的包里都带着维生素、蜂胶等多种保健食品,每天都吃。

  最近,她感觉腰酸乏力,胃口不好。到医院检查发现转氨酶升高。医师指出这是乱吃保健品导致的肝损害,与她平时不科学的大量进补有直接关系。如果再不控制住保健品服用的量,她的肝脏功能还会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会发展成脂肪肝、肝硬化等。

  吃保健品,最好先听听专家指导

  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实际上多数人通过正常饮食,身体内的各种营养素并不会严重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每天仍然大剂量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数不能被有效吸收,要经过肝脏代谢分解排出体外,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肝脏的工作量。而铁剂、维生素A和D等摄入过多不能排出体外,还有可能蓄积在肝脏,导致肝硬化、肝脾肿大等中毒反应。

  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妇保妇科主任医师赵小环,赵医师说,有人吃了这些保健品,看起来气色好了不少,但吃多了会造成体内雌激素猛增,失调后引起一些妇科疾病。现在很多年轻人、老年人热衷于服用保健品,客观地说,追求健康是好事,但过度“迷恋”,反而会伤了身子。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下沙多家药房和大型超市,胶原蛋白、维生素、鱼肝油、排毒胶囊……各种保健品占据最显眼的位置。面对售货员的热情推销,有些人会选择拿上一两瓶。

  在天城东路一家药店保健品柜台前,一位先生正在选购铁皮石斛和阿胶等保健品,他告诉记者,他准备买给父母,所以选购一些保健品。

  被问到选购保健品有何功效时,这位先生表示:“我也不是很知道啊,只知道吃铁皮石斛身体好啊,那我就买点。”

  对于这种情况,赵小环说,各种保健品市场需求非常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有不少人自作主张给自己服用保健品,这样不仅起不到保健作用,还会造成肝损伤等伤害。

  “在保健品选择上,市民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正确的认识,最好的做法是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确定自己缺乏何种营养素及微量元素后,在专家指导下服用相应保健品,不要自行混搭服用各种保健品;其次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所购产品要有经国家食药部门批准的正规批号;还有,要切记保健品只有部分保健或辅助治疗功效,连非处方药都算不上,因此不能用其替代药物,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