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中国人健康水平更高了 人均预期寿命等三大指标向好
发布时间:2017-05-09
中国人健康水平更高了 人均预期寿命等三大指标向好

  开栏的话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13亿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为全面反映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报推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成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与50年前出生的那一代人相比,今天出生的中国人预期可以多活30多年。而且,中国只用了发达国家一半的时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财政部、国家卫计委、人社部“三方五家”,去年在一份医改研究报告中这样描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是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这三大指标。近年来,中国人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大幅下降,居民健康水平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一家海外媒体评论说:“中国用较少的投入获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创造了巨大的‘健康红利’。”

  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6.34岁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只有35岁,到了1978年是68.2岁。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1960年增长32.99岁。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从各地情况看,上海、北京等地的人均预期寿命均已超过80岁,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0岁的有26省(市、区)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开始,中国香港成为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高的地区,2014年人均预期达83.98岁。可以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有些地区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从全球看,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过去的15年里,世界范围内的预期寿命增长了约5年,2015年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为71.4岁,而中国早在2010年就达到了这一数字。而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岁。

  为什么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会出现大幅提升?据人口学家萨缪尔・普勒斯顿研究,经济收入和人均预期寿命之间存在着强相关关系。这一发现被称为“普勒斯顿曲线”。近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公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极大改善了人们物质生活,人均预期寿命也随之提高。

  此外,公共卫生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中国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消除了一大批重大疾病危害,有力提高了公民的健康水平。例如,为了预防传染性疾病,中国将14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可预防15种传染病。

  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降低

  妇幼健康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数据显示,中国的婴儿死亡率从1949年的200‰降低到2015年的8.1‰,孕产妇死亡率从1949年的1500/10万降低到2015年的20.1/10万,均提前实现了中国“十二五”规划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在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评估中,75个参加评估的国家中只有25个国家实现了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2/3的MDG4目标,中国位列其中;同时仅有中国和少数几个国家实现了孕产妇死亡率在1990年基础上下降3/4的MDG5目标。

  加强科学检查是保证妇幼健康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孕产妇产前检查率96.5%,产后访视率94.5%。全国所有县(市、区)普遍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服务,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

  一些科学研究总结了中国在降低孕产妇死亡方面的经验。《柳叶刀全球卫生》日前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燕课题组的研究论文“中国西部地区在妇幼卫生方面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

  该研究发现,1997-2014年期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以平均每年8.9%的速度下降,西部地区农村住院分娩率从1997年的42%提高到2014年的98%,住院分娩率的大幅度提高是这一地区孕产妇死亡率快速下降的原因之一。

  不断提升健康水平

  “中国已经从‘东亚病夫’变成‘东方巨人’,是世界最大的人口健康资本国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健康中国的本质就是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

  胡鞍钢表示,健康中国的基本目标是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和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和适当的卫生策略,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其长远目标是构建全民健康社会和全民健身社会。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婴儿死亡率降至5‰,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2/10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