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悠悠汾口 人才辈出(八) 名门后裔毛绍睿
发布时间:2017-06-12 09:48:41
悠悠汾口 人才辈出(八) 名门后裔毛绍睿

  王兢

  毛绍睿,字时绎,号念轩,汾口毛家村人。乾隆十二年(1747年)考中举人,乾隆十三年(1748年)考中进士。是清朝顺治时的进士毛际可的曾孙。他父亲毛览辉,祖父毛士仪,曾祖父毛际可,都曾以学识道德赴它县为官,办了不少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在职为清官,回乡行孝义。绍睿从小受祖、父辈的影响,继承家学,聪明好学,记忆力特别好,九岁就被人们称为“神童”。

  少年时期,在书院读书崭露头角,后来先中举人,继而中进士,被授予重要官职。

  居官时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力求公正无偏颇,使同事口服心服。由于他胸怀正义,无私心杂念,勤勉读书,皇上特别授予他为侍御。

  不久,他父亲毛览辉在定州积劳成疾,病死于任所。绍睿得悉消息,不分昼夜赶往定州,亲自为父下殓,接着请丧假,扶棺回到遂安毛家。三年孝期服满,他以老母亲年高多病为理由,辞去官职,在家侍奉母亲。

  他居家四十多年,带头续修家谱,又与方引彦一起编纂《遂安县志》,晚年在家专门从事文章写作,把培养青年作为自己的职责。它的著作很多,除了印行《念轩制艺》外,其它书稿放在家里没有刊行。至后世,遗失不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