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迷人的千亩田风光(一)
发布时间:2017-06-12 09:49:18

方本昌

  海拔1436米的千亩田,坐落在淳安县临岐镇秋源境内。它与临安的昌化和本县的王阜乡接壤。这里风光奇特、景色秀丽,融峰、石、林、云、田园于一体,是理想的旅游胜地。置身千亩田,大有青藏高原“飞地”的感觉。

  奇峰

  在千亩田的悬崖峭壁之中,奇峰林立,各展英姿,而以七峰尖为最。它海拔1400米,高达三四百米,七座群峰排列于崇山峻岭之颠,极似七把锋利的宝剑直刺蓝天,叫人望而生畏。它因陡峭惊险,无人敢登其上,是个无径人踪灭的禁区。对此,古代游人曾写有一诗:“千亩田前万仞山,列如北斗七星环,高尖耸入云霄里,遗迹仙棋石不顽”。那独秀峰却又独自屹立于层峦叠翠之上,叫人疑是擎天大柱,直落人间。有人把它比做黄山的梦笔生辉,其实,其气势之磅礴,形态之俏秀远胜“梦笔”。而那龙门瀑前的一座巨大石峰,更叫人称奇。在20余米的悬崖中间硬是裂出一条缝隙,自底至顶,最宽处也不足一米,举头仰视,只见一线小天,故称一线天。其他诸如骆驼峰、飞来峰、双笋峰、石柱峰等等,也各具特色,妙趣横生。它们,晴天群峰竞秀,青翠欲滴;雨天烟雾常锁,鲜露峥嵘,而当阴天或早晨,那崖半峰巅则又云雾缭绕,宛如置身蓬莱仙境,给人以虚无飘渺之感。

  怪石

  在千亩田65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域里,巧石林立,诸如:“金蟾望月”、“披袈老衲”、仙桃石、鸡冠石、盆景石、棋盘石、三变石、击鼓石,还有朱元璋上千亩田时中途睡过的天子石,屯兵抗元时的拜将石等等,无不惟妙惟肖,形象逼真。离龙门口不远的三变石,能随距离的远近变幻形态:远处细望绝似乌龟爬坡,移前数步乌龟成了过海海豹,后退数步海豹又变成漂洋鲸鱼。一石三变,可谓妙中有奇。而击鼓石那是千亩田鼎盛时的事。当时香客甚众,他们穿过二十里绿色长廊,登上山巅就见一自然长成的园形的石鼓,香客猛击石鼓能发出咚咚巨响。千亩田和尚听到石鼓声就做好准备,迎接香客。说到棋盘石这里有个故事:古时,有个王姓老人来到七峰尖,见那云雾缭绕的棋盘石上有群仙人在下棋。老人偷偷来到棋盘石旁,看仙人下棋入了迷。忘记返家。后来一个仙人说:“棋已下了七天七夜,该回去了。”不久,云消雾散,仙人都不见了。老人吃力地站起来,看看垫在屁股下面的一把大斧头烂得只剩下一点点。老人匆匆回到自己的村里,可村貌全变了,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家,也没有一个相识的人。老人把自己父母的姓名告诉村里人,村里人翻开宗谱查查,说这些人已经是几十代以前的老祖宗了。老人沉思一会,顺手在墙上写了四句诗走了。诗说:

  王子去求仙,观奕棋石旁。

  山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