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你能替孩子“踹”一辈子吗?
发布时间:2017-07-06 09:12:43
家教指南:你能替孩子“踹”一辈子吗?

通讯员 许娟

  前几天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转了这样一篇文章――《孩子,如果有人踹你,妈妈一定替你踹回去》。

  乍一看,以为有人开玩笑,仔细看了下,还真有这么一回事,有视频有真相:孩子大叫引起旁边的大学生的不满,大学生踢了桌子,妈妈跟她打起来……

  再看这位转的朋友,她也愤愤地说,哪天如果有人对她的孩子不礼貌,她也会踹回去。

  这位家长写道:我只是想告诉孩子,如果你在公共场合大喊大叫,我会批评你,惩罚你,甚至会打你。但我绝不允许有人欺负你!孩子,如果有人踹你,妈妈一定替你踹回去!

  多么动情的宣告,这篇文章还图文并茂地发在很多“家庭教育”网站里,引得许多人点赞转发……

  我深深地惶恐――我们的爱怎可以如此“肆无忌惮”?难道我们打着“爱的旗号”就可以为所欲为吗?

  我也是一个妈妈,我的孩子已经16岁了,我爱我的孩子。但决不允许自己为了爱而剥夺孩子的“选择权、尝试权和犯错误权”,如果剥夺了孩子这三种权利,就是剥夺了孩子的自由。

  这位大学生的语言“你再叫,我踹死你”和“踹椅子”的动作,显得非常没有素养,面对一个孩子,我们要谴责。但看事情的前面:

  这位孩子大声喊叫后,妈妈提出过批评,但孩子过了一下又大声喊叫了。从这里看出,孩子已经知道在公众场合大声喊叫是错误的事情,但他仍然选择了继续喊叫,我们的妈妈也允许了,这是支持孩子的“选择权”和“犯错误权”,应该赞一个。

  但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能剥夺孩子的“尝试权”。

  孩子选择了“在公众场合大声喊叫”,就得品尝“犯错误权”为自己带来的后果――破坏了周围的环境而受的惩罚。如果我们的孩子无法体验到错误行为的后果,他有可能就丢失了安身立命的资本。今天他在公众场合大叫,别人骂他,妈妈会替他踹回去,那他就不知道大叫会破坏环境,下次还会继续犯错误,或许还会变本加厉地伤害别人。

  我不知道将来的某一天,这个孩子会怎样,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做父母的总会老的,无法替孩子“踹”一辈子。

  换个角度,如果我们做父母的,忍着对孩子的“心痛”,真诚地对旁人说:“对不起,孩子影响你吃饭了。”然后抱着孩子说:“你看,大叫会带来这么恐怖的事。你应该感谢这位姐姐没有把你踹伤,让我们找个可以大声喊叫和快乐奔跑的地方去玩……”相信我们的宽容一定会让那位大学生无地自容,我们优雅的姿态一定会给孩子留下一笔永恒的财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