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山村传说(一)
发布时间:2016-04-25 08:11:28
山村传说(一)

 蒋明亮

  童年是一张纸,童年犹一幅画;童年是一支歌,童年如一首诗。我的童年,山村传说熏陶的童年。夏夜,淡月清澄,村口凉风习习,圆圆的明月爬上了弯弯的树梢,满天的繁星凝视着我闪烁微笑。小溪泉,水淙淙,石蛙声声;萤火虫,草丛舞,蟋蟀弹琴。童年的我,或坐在拱桥两侧的长条石上,或躺在家门前铺的旧竹席上,听着老辈人一夜又一夜地讲述“一千零一夜”式的传说故事。听着,听着,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这些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故事是那样引人入胜,充满神奇,发人深思,乃至今日仍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一

  童年时,常到横川上半村厅屋里去玩。我清楚地记得一楼墙角有一门近200斤重的大铁炮,上面有“道光二十一年”的烙印。道光,清宣宗(名爱新觉罗・�宁,1782-1850年)道光皇帝的年号(1821―1850年),在位30年。据时间推算,该炮是在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第二年铸造的,有近200年的历史了。岁月沧桑,这门大清古炮有怎样不平凡的来由,后来又怎样从厅屋里悄悄地消失了,现在已无人讲得清楚了。有种说法是这门古炮是太平天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大跃进时代可能被运去炼铁了。

  谈起这门古炮,老辈人总颇为自傲地说:“这门古炮可是横川的镇村之宝啊,旧社会地方治理十分混乱,村与村之间经常发生山林田地纠纷,甚至激化为流血械斗,这大炮一响,对方都被吓住不敢动了。”还说:“有一次试炮,把炮台搭在铜岗山,往西山村方向开了一炮,结果把西山村口的一座房子打出了一个大洞。”我好奇地问:“从铜岗山到西山有三里路远,这大炮果真有这么大的威力?”大人说:“上辈人都是这么传的,我们也没有亲眼见过,信不信由你。”

  (讲述人:蒋静虑)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