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悠悠汾口 人才辈出(十) 致力改革的陆登鳌
发布时间:2017-07-22 08:42:07

  王兢

  陆登鳌,字驾珊,十都陆乡人。清代同治六年丁卯(1867年)考中举人为大挑二等,部选儒学。他精通经史,善作诗歌,特别擅长当时流行的文艺。开化汤知县听到他的大名,聘请他为天香书院山长,主持书院事务、教学。没多久,严州知府李士彬邀请他担任双峰书院山长,培养了很多栋梁之材,严州所辖六县,人们都很钦佩他。此后他历任衢州、宣平训导,永康、鄞县教谕,所到之处剔除浮华,踏实苦干,这些地方的学风也大为改观,由虚华转为务实。

  民国初年,他担任遂安县民事长,总理全县大事。

  当时正是旧的封建制度被推翻,新的共和制度正在建设中,百废待兴,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日理万机,廉洁奉公,竭力公正治县,人人没有怨言。

  他一生勤勉好学,推崇节约节俭,乐于淡泊,卸职返乡后,足迹不踏入县衙半步,有古代大儒情怀。他有两个儿子:友埙、友�。

  友篪从宁波府中学毕业,回到家乡,担任台鼎小学校长,整顿校产学务、力图进行教育改革。当时遂安风气未开,封建教育思想很有市场,宣统二年三月,地方旧势力聚众捣毁学校,校藏书被抢劫一空,友篪把这个事件通报省里,辞去校长职务。不久,考入北京财政大学,读了一年,民国成立,就退学南归协理严州军政分府事务。父亲陆登鳌任遂安县民事长,就入县政府分管财政,参与这一方面的工作。民国元年,在严州时,力争府仓积谷分县存储,以备荒年。这一正确决策,至今还有利于人民。在父亲陆登鳌的影响下,他为人正直,贪官污吏对他既怀敬意又怀畏惧之心。

  陆登鳌,是遂安旧民主主义改革的实践者,也是一个有大儒风度的正人君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