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问诊把脉明思路 立足长远谋发展 黄海峰赴临岐镇屏门乡瑶山乡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21

记者 章晶

  7月18日、19日,县委书记黄海峰率农办、林业、交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赴临岐镇、屏门乡、瑶山乡开展调研。尽管连日高温、热浪滚滚,黄海峰一行还是坚持冒着酷暑、顶着烈日,走田间郊野、探项目一线、访工业园区、观乡村民宿,倾听呼声、把脉发展,与镇村干部、基层百姓共同探讨和研究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助推康美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走进临岐镇溪口村的桑黄基地,一支支桑黄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森林黄金”长势喜人。黄海峰对基地“废弃桑枝变菌棒”、“废弃菌棒变肥料”的绿色循环模式表示肯定,听说每斤桑黄市场价高达12000元,黄海峰兴致勃勃地追问:“有多少村民参与?”“合作形式是什么?”他对镇村干部讲,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大家富才是富,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调动老百姓发展的积极性,让中药材托起村民致富梦。在白芨种苗基地,得知我县培育的白芨品质佳、口碑好,市场供不应求,黄海峰非常高兴。他指出,在品种选择和推广种植上,要加强预测,及时掌握、科学分析、准确研判市场动态,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坚持品质第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打响金名片。

  在对山工业园区,黄海峰前往贝欧复合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就发扬工匠精神、加强产品研发、拓宽合作渠道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

  马不停蹄,离开临岐镇,黄海峰一行又驱车奔赴屏门乡。山路蜿蜒,一路上,他经常停下脚步,查看河道是否清澈、村道是否整洁……在秋源村上西自然村,黄海峰实地考察了秋源谷民宿民居、老茶厂民宿民居改建和环境整治工作,他说,原生态就是最大的卖点,要保留曾经乡村生活的元素,打造旅游民宿新模式,让游客能够切身感受远离喧嚣、隐居乡里的惬意,让老百姓真正尝到全域旅游的“甜头”。

  午后的烈日炙烤着大地,黄海峰却顾不上休息,赶着探望一群“最可爱的人”。“同志们辛苦了!”在潭唐线项目管理处,黄海峰与工人们一一握手表示感谢,叮嘱大家保重身体,他指出,潭唐线对沿线乡镇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意义重大,要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将潭唐线打造成为一条景观公路、民生大道。在杭黄高铁屏门项目部,黄海峰为大家送上防暑用品,他说,自项目启动以来,大家战高温、斗严寒,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整体推进有力有序,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艰苦作战的精神,保质保量保安全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明年十月一日如期开通。

  满山遍野的山核桃树下,一颗颗黄精疏密得当、茁壮生长,它们各自汲取着阳光与养分,你争我赶……在瑶山乡张家村,由山核桃、黄精、白芨等组成的一片片“共生林”,已成为当地村民的“森林银行”。“套种起来平时怎么养护?”“单位亩产值提高多少?”黄海峰向村干部详细询问林下经济的规模、效益等问题,他指出,要结合地域特点和市场走向,科学选择品种,因地制宜推进,大力推广立体经营模式,探索股份合作形式,使“一亩地、万元钱”成为现实,让林下经济成为农民的“聚宝盆”。

  如何让农民更快更多享受到康美发展的“红利”,是黄海峰始终牵挂的问题。在琅口中药材农旅观光园、幸福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天坪老庵基自然村,黄海峰就鼓励农民参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方面问题,与镇村干部、项目负责人进行讨论,他指出,要促进农旅融合,把种植、观光、休闲、民宿结合起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调研期间,黄海峰还实地考察了省级重点自然保护小区――千亩田,并前往330国道淳安临岐至临安瑞口改建工程项目部开展慰问。

  县领导许海波陪同调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