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军营
发布时间:2017-08-08 08:26:24

王丰

  一整个童年都在做着当解放军的梦。

  一整个青年都在做着当解放军的梦。

  梦,终究没有成功。

  那年月里,村里要体检上了一个解放军,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

  老家里,把体检合格,参加部队当解放军战士了叫“去当兵了”。

  招兵体检都在冬天。

  晚稻、玉米、番薯陆陆续续收回了家,秋风吹处,红的枫叶,黄的桕叶纷纷飘落,体检就开始了。

  参加体检的后生要翻一座山,爬一根岭,到区医院。山,叫凤凰山。岭,曰松茂岭。相当有诗意的地名。去参加体检的后生家们,个个春风得意马蹄急,翻山越岭如平地。

  大约,一个村子里去两三个成份好的(贫农出身)后生。到体检的地方,让医生护士,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检查过去,接受祖国挑选。

  身体体检全部合格的后生家,拿到体检表时高兴得跳起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精彩就在眼前了!体检某项不合格的后生家,像误吃了农药的鸡公,低头耷脑,无精打采回到家。凤凰山,松茂岭,顿时高耸入云。

  这一段时间里,村里的隔壁邻居,用他们最诚心,最热情的动作来表示对体检上解放军那位后生家的敬意:他们拿出来三个或五个鸡子,一块面布(毛巾),一“官升”(村里一种计量工具)麦子或黄豆;大气些的人家,还放上三五块钞票送到后生家家里去。

  还有最高兴的。最高兴的是那位已经和体检合格了,马上去当兵的后生家谈了对象,定了亲的姑娘。一转眼,她成了解放军未婚妻,解放军未婚妻也是非常神圣的。

  一轮轮政审下来,新兵要去部队了,村里敲锣打鼓送。

  新兵穿上新衣服,胸前戴朵大红花,走在送兵队伍前面。

  “咚咚锵,咚咚咚锵,咚咚锵锵,咚咚锵”。

  从村里敲锣打鼓送到公社,再从公社敲锣打鼓送到县里。

  “咚咚锵,咚咚咚锵,咚咚锵锵,咚咚锵。”一路上热闹,一路上围观,一路上威武!这样的情景,像古装戏里学子中了进士一样。

  解放军,在我幼小的心里烙下了所向无敌,战无不胜的影像。

  小时候,看过许多许多打战的电影,解放军是打不死的。解放军,枪炮,特别是机关枪,满头脑都是。痴想,要是有一件红领章绿军装,一顶红五星帽徽的绿色军帽,哪怕是一只军挎包,一双解放军军鞋得多威风。

  见到解放军是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家房子前面的公社屋里来了一队解放军,二十个人。是活生生,真正的解放军。他们个个都那么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我和一群小伙伴,跑到公社后面院子里,围着解放军,看他们打起井水,拿雪白雪白的面布(毛巾)洗头、擦身。他们身上的白背心,草绿色军裤很耀眼。

  好想当兵,好想做解放军。

  一年,又一年,一年,又一年,我也到了可以体检当兵的年龄了。

  体检报名开始了,怀着跳动厉害的心去大队报名,民兵连长说:你家成份不合,不好当兵的。

  一句话,当兵梦碎了。

  好多年后,我还是当上了“解放军”。

  那是在村里办的业余剧团里扮演了一位解放军。经过化妆的解放军,在戏台上神气是神气,但,我心里总有一种感觉:假的!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军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周雅婷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