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我曾是一名三线战士
发布时间:2017-08-08 08:26:52

余书旗

  十八岁那一年,我体检合格,原以为可以成为梦寐以求的军人,可最终不知为何而没去成,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所幸的是,我有幸当了一回“三线战士”,也算是对这一遗憾的些许补偿。

  “三线建设”与“三线战士”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称谓。从1964年起,国家开始发展“三线建设”,“三线建设”是 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的基本设施建设,为“三线建设”而工作的民兵统称为“三线战士”。

  我县有四个三线军工厂,即东方厂(威坪),红卫厂(汾口百亩畈),红星厂(汾口桂柱石),先锋厂(汾口林深源,代号七O三)。1970年,汾口区成立了独立营,这是一支由基干民兵为主力的队伍,一九七O年初,我们作为三线战士,开赴七O三三线工地,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期工作。

  独立营在七O三三线工地施工期间,一切军事化,领导到位,组织齐全,统一膳宿,统一训练,统一步骤,统一工作。

  七O三三线工地坐落在霞源山水库下方的山麓,这是一个一口两岔的谷地,纵深近一公里,也无特别之处,之所以被有关部门看中,除了这里地处僻壤之外,可能与这里的山体结构有关,这里的山体全部由石灰岩组成,而石灰岩对隧洞施工的主要有利因素是不易塌方。

  汾口独立营各个连队的工作分工不同,涉及各个行业,我们的连队担负隧洞施工任务,打风钻,爆破,运矿渣是每天的基本工作,当那天打通隧洞中最后一道屏障时,分别从两个方向掘进的队伍相聚了,大家高兴得欢呼雀跃。

  后来,我被分配到保卫科工作,三年时间,巡逻的足迹遍布厂区每个角落,每一幢厂房,每一个隧洞,都曾经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情深。

  三线建设工作汇集了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材,是个能锻炼人的地方,当先锋机械厂开始正式投产以后,汾口独立营的“三线战士”也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但很多三线战士在那学到很多知识和各种手艺,作为一种谋生的工作而伴其终身。

  今年,借去看望一个老同学的机会,特地去厂区走了一圈,那再熟悉不过的故地已没了彼时的热闹,门可罗雀,今非昔比,我不禁怅然若失。

  军人是我最敬仰的人,部队生活是我最向往的生活,我虽然与其失之交臂,但我也曾经是一名战士,一名曾经为祖国的国防工业建设出过力、作出过贡献的战士。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周雅婷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