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蔬果嫁接好处多
发布时间:2017-11-16
蔬果嫁接好处多

  金峰乡方先生:身边很多农户种蔬菜水果都使用嫁接技术,请问专家嫁接蔬果有什么好处?

  蔬果专家:蔬果嫁接能很好地起到防病和提高产量的作用,是一项增产增收的栽培技术。其优点主要有:

  1、防止病害发生。黄瓜、西瓜枯萎病、茄子黄萎病等病害,一旦发病,难以控制,甚至绝产。而这些病害都是土传病害,嫁接就能很好地减轻或防止病害的发生。

  2、提高产量。嫁接西瓜比自根西瓜最多可增产1倍以上,嫁接黄瓜也能增产30%~50%,嫁接西红柿增产50%以上,嫁接茄子可增产1~2倍,效益显著。

  3、提高耐寒性。当西瓜温度低于15℃,黄瓜低于10~12℃,西红柿低于11℃,茄子低于17℃时,生长缓慢,发育停止。实行嫁接后,因砧木抗逆性较强,抗御低温的能力强,嫁接后提高了嫁接蔬果的耐寒性。

  4、促进幼苗健壮生长。嫁接苗比自根苗生长旺盛,并且砧木都有较强大的根系。根壮则苗壮,能有力地促进嫁接幼苗的生长。

  5、提高耐旱抗病能力。蔬菜嫁接所选用的砧木一般都具有较大的根系,生长能力强;根的分布范围广,对水分吸收能力强,同时对病害有较强的抗性。

  6、增加收获茬数。由于嫁接苗长势强、整体发育快、生育进程快,促进了蔬菜作物的收获茬数。如西瓜栽培,由于推广了嫁接技术,种植一季西瓜能收获2茬。若能栽培早熟品种,西瓜可收获3茬。

  7、节约肥料施用量。因砧木的根系分布广、吸收能力强,能够在较大范围土壤中吸收养分,肥料的吸收率高,供给地上部的能力强,所以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节省肥料用量,减少投入成本和环境污染。

  8、提高土地利用率。因连年种植的结果,特别是温室大棚连茬种植,使病害逐年积累,虫害逐年上升,蔬菜的产量和品质下降,不得不换地种植。应用嫁接技术,可使嫁接蔬菜抗逆性增强,同块土地种植的茬次延长,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本栏目由淳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