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断起凹的来历
发布时间:2017-11-27 09:25:56
断起凹的来历

 汪兆兵

  屏门乡有个隐将村,村头的两座相连的山峰中间有个低凹处,是早先吕洞宾和铁拐李用神锯锯过的,被村人称为断起凹。

  为什么俩仙要锯这座山峰?又为何未把这座山峰锯断?

  相传,早先,屏门乡隔壁的瑶山乡是个风水宝地,被天上的八仙看中了。他们知道,天上的星宿要在何家及附近几个村下凡出世,要出几个治理天下的异人。因此,他们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为建造皇城出谋划策。

  有道是“天机不可泄漏。”

  山里有只神鸟知道了这件大事,便整天在何家村村后的树林里叫着这几句顺口溜:“富岩天子何家将,晒松丈村出宰相,仰韩鲁村撑阳伞,龙村龙畈讨饭相,神牛金磨来相助,象鼻子山呈吉祥。”

  这几句顺口溜人们都听到了,可就是搞不清是怎么回事。

  但是,这首歌谣中的富岩、何家、晒松、丈村、仰韩、鲁村以及龙村、龙畈这八个村名都是瑶山乡所属的自然村,而象鼻子山是何家村村头的一座宝山,它将富岩及以里的水源全部拦腰截断,迫使源里流出的水拐了个大弯从象鼻子处流向何家村。

  八仙们说干就干,他们派铁拐李和吕洞宾去隐将村头的山坞里去锯山,将出自千亩田的一直延伸到临岐水口的整条山脉移到东海去。使瑶山、夏中、浪洞、临岐、梅口、光昌以及八都源的屏门、秋源、齐坑等乡镇联成一片方圆有上百里的平坦之地。有这么一个开阔地,足可以建造城池,建造皇城和皇宫。八仙们还派观音娘娘将瑶山乡内的云溪源,秋源乡内的屏溪源这两条源的溪坑中的所有石块运到临岐去筑城墙,这两条源是新安江中最大的支流东源港支流的组成部分。

  却说那一日,观音挥着云帚将溪石往源外水口赶。

  不巧得很,龙畈村有位少妇抱着孩子回何家村娘家,只见一妇人在小河上空将一群鸭子从源里往外赶,不由好奇地问道:“这位大嫂,你将这么多鸭子赶往何处去?”

  只顾低头挥舞云帚逐赶鸭子的观音一听,不由心中大惊,马上腾空而去。那些鸭子“扑扑扑”地掉落在溪坑中,变成了一块块的石块。

  吕洞宾和铁拐李俩仙,正在断起凹里你来我往地推拉着神锯锯山。无独有偶,隐将村有群小后生,腰缚柴刀进山里砍柴,远远看到两个人在山头用一根长长的草叶子,在那里推来拉去地忙乎着,不由惊奇地喊了起来:“你们看,那俩个人在山头拉拉扯扯,在干吗?”俩仙一听,心中暗惊,不由一扔神锯飞上天去。那草叶子掉到了山脚,断成两截。人们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把锯子。大家把山脚这个村庄称为“断条脚村”,山头那个凹陷的地方,就叫做“断起凹”。这地名一直叫到现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