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修桥补路、帮扶乡里是家风家训,也是钱之山一生做人行事的准则——73岁老人终圆造桥梦
发布时间:2017-11-30
修桥补路、帮扶乡里是家风家训,也是钱之山一生做人行事的准则――73岁老人终圆造桥梦

  暖阳中,“奉献桥”伫立在龙潭自然村的小溪上,点缀着青山绿水。这座小桥是钱之山老人的得意之作,它让全村百户人家直接受益。
  73岁的钱之山是威坪镇蔗川村龙潭自然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年轻时学过多种手艺,现在身患多种疾病,夫妻俩住在村溪旁一间普通的房子里,终年以务农为生。

  龙潭村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村庄,一条溪流从村中流过,分成东西二岸,村庄对岸是全村百户人家的良田,种植着一大片蚕桑树,溪流相隔,平时农田劳作要走几百米路。在龙潭村村脚大路口建一座钢筋水泥桥,可以方便电动车辆运输和田间劳作人员来往。钱之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有生之年为全村人建一座桥成了他多年去不掉的一块心病。

  他的心愿得到了侄儿的支持,筹集1万元现金购买建材,钱之山老人利用他青年时代学到的多项手艺,自己设计,自己采购原材料,自己施工,一个多月来,不分白天黑夜,起早摸黑,一身泥一身汗,苦干在工地上。两岸桥脚基础、造桥立体架、桥身钢筋结构等多种技工,都是他一人担当。

  钱之山的乐于吃苦、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龙潭村的村民,他们自发为建桥投工出力,不要报酬。2017年11月25日,这座长8米、宽3米的“奉献桥”全部完工,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田间农作。

  早年,龙潭村没有自来水,村里百姓饮水困难,钱之山便在后山开山引水,修建水池,把水引向村里,让村民喝上清泉水。修桥补路、帮扶乡里、多做善事,是他家的家风家训,也是钱之山一生做人行事的准则。

  钱之山晚年的再一次无私奉献,感动着龙潭百姓,他们把这座桥称为“奉献桥”,让子子孙孙铭记这位可敬的老人!

  威坪镇驮岭脚75岁老人徐高达叙述  记者 王建才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