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消减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23
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消减技术

  梓桐镇王先生:最近发现家里的菜地有盐渍化现象,请问专家怎么处理?

  蔬菜专家:过量施用化肥及不合理的灌溉是造成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的主要问题。设施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日趋严重,露地蔬菜土壤也时有存在,对蔬菜产量和品质产生不利影响。为此,菜农可采取“科学施肥、合理灌水、生物除盐、秸秆还田”技术措施消减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

  一、科学施肥

  1、增施有机肥、生物肥

  结合深耕增施优质有机肥,如绿肥、腐熟堆肥、厩肥,并配施生物菌肥,以改良土壤结构,增进土壤肥力,促进蔬菜作物侧根伸展,增加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提高抗盐能力。

  2、调整菜地中有机肥、化学肥料和微生物肥料的施用比例

  有机肥占作物生育期需求量的65%,化学肥料占生育期需求量的30%,微生物肥料占生育期的5%。以鸡粪为主的畜禽有机肥改为饼肥类有机肥,如发酵的茶籽饼、豆粕等。化学肥料应根据不同作物的生理需求,减少含氯、含钠的成分。另外,要正确选择肥料种类和施肥方法,尽可能施用不带负成分的肥料。采用配方施肥,按需供给,可明显降低盐分在土壤中的残留积累量。

  二、合理灌水

  1、地膜覆盖。地膜覆盖时提倡膜下浇水的办法,减少土表蒸发率,减缓土壤深层盐分上升的速度。

  2、延长自然降雨淋溶时间。建议在6月下旬~9月底期间,尽可能早摘除温室顶部的薄膜,让自然降雨充分淋溶土壤,降低土壤耕层中盐分的浓度。

  3、以水压盐。建议有条件的在休园期间,深翻土壤后田间灌水并保持15天以上,以减少耕作层内的盐分。

  三、生物除盐

  种植甜高粱、甜玉米、墨西哥玉米、高丹草、苏丹草等除盐生物可吸取土壤的多余盐分,是目前解决蔬菜土壤次生盐渍较好的方法之一。建议在6月下旬~9月底期间,种植高粱、甜玉米、墨西哥玉米、高丹草、苏丹草;根据所选的除盐生物及种植期限,亩播种量2公斤左右。

  四、秸秆还田

  秸秆还田为有机肥,可改善土壤质地,增强土壤保肥供肥能力,减少化肥投入,减缓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的进程。

  本栏目由淳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