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法治聚焦
47万元诈骗款被成功截停网络诈骗防不胜防,汇款一定要核实确认
2018-02-06

  通讯员 符明娟 记者 徐亚洲

  1月23日中午,千岛湖派出所民警成功止付47万元诈骗款。

  受害人解女士是千岛湖一家建筑公司的财务人员,当天上午11时左右,“公司总经理”通过公司员工QQ群私聊她,称自己正在参加会议,不方便接电话,要求解女士整理一份公司人员名单给他,有工作要安排,解女士不疑有诈,将公司人员名单发了过去。之后,“总经理”向她了解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要求她向一个广东的客户汇一笔47万元的往来款,并言明回去后签字确认。巧合的是,当天上午该公司总经理确实参加了一个会议,并且当天也确实有一笔货款要结算。解女士没有怀疑,通过网上银行从公司的账户中汇出47万元。12时左右,公司总经理回来,解女士找其签字时发现被骗,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张峰立即带人赶到公司,在翻看解女士与诈骗分子的QQ聊天记录时,敏锐地发现一个细节:当解女士将汇款的截图发给对方后,对方曾要求她确认转账是否成功,语气中透露出来的是对方没有立即收到钱,之后解女士还向银行询问过汇款的情况。对方的收款账户是在广东东莞,数额是47万,大额汇款加上异地,银行应该需要一些时间操作。“钱汇出不到1个小时,希望还来得及”,张峰立即带着解女士赶到建设银行。涉及电信诈骗,银行也十分重视,立即着手对该笔汇款的情况进行查询。

  在张峰和解女士忐忑不安的等待中,银行查询的结果给他们带来了惊喜。银行规定大额汇款需要审批,因解女士提交汇款的时间是11点30分左右,银行工作人员中午休息,这期间审批手续没有继续进行,因此解女士汇出的这笔钱还在银行,没有进入对方账户。民警抓住了银行审批的关键时间,及时行动,成功将款项截停,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在民警张峰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解女士办理了撤回汇款的手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