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油菜病虫害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18-03-09

  文昌镇李先生:近期多阴雨天气,田间湿度大,请问专家这段时间如何防治油菜病虫害?

  蔬菜种植专家:

  油菜主要病虫害有菌核病、霜霉病。花蕾期是菌核病侵染的主要时期,也是防控菌核病的关键期,因此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预防。同时要注意及时做好霜霉病防治工作。

  1、农业防治:加强油菜花蕾期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改善田间生长环境;摘除病、老、黄叶带出田外,减少菌源基数;适当喷施硼肥,防止油菜发生花而不实的现象。

  2、药剂防治:

  (1)菌核病:防治时间掌握在油菜初花期和盛花期,各喷一次。可选用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异菌脲悬浮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着重喷施中下部茎叶,以确保防治效果。

  (2)霜霉病:可选用560克/升嘧菌百菌清悬浮剂80-125毫升/亩,或50%烯酰吗啉悬浮剂1500倍,或68%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100-120克/亩,喷雾防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