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姜基层干部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18-03-22

学院位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基层工作联系点、脱贫帮扶的探索地和“四个人”要求首提地——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中共淳安县委、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院。

下姜基层干部学院以淳安县委党校为依托,按照“校院融合、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致力于打造全国性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其主要职责功能定位为:挖掘、传播总书记联系下姜故事、帮扶下姜的实践探索、“两山”理论实践、下姜发展纪实等系列红色资源;总结、推广“两山”理论、“三农”思想、“四个人”要求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的生动实践经验;培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践行“四个人”要求、党性教育、群众观教育和红色教育等发展能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三农”思想的系统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学院办公楼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有7个办公室、1个小型会议室、1个图书室。同时,新改建4个报告厅和能容纳200人的食宿设施,计划于2018年7月投入使用。远期规划选址下姜纺织厂区块,用地38.5亩,目前正在编制概念性规划方案。

学院拟邀请相关领导及知名学者担任顾问,聘请省市委党校和兄弟党校的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同时培育一批由领导干部、专业领域学术骨干组成的乡土师资力量。

学院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探索并重,党校特色教育与创新发展并举。深挖精品教学课程,相继开发了《习书记在下姜的小故事》访谈课、《习总书记的群众观》、《“两山”理论在淳安的探索与实践》、《“四个人”要求在淳安的实践与思考》、《海瑞精神与廉政文化》、《心无百姓莫为官》、《移民文化与淳安精神》等10余个主题品牌课程。不断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开发,串珠成线系统整合下姜村群众观教育基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白马革命教育基地、龙山岛海瑞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文渊狮城移民文化教育基地、界首新农村建设教育基地等20余个现场教学点。以课堂教学、专题教学、案例教学、互动访谈、社会实践等为主要教学形式,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