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孩子在学校吃得安全吗?
2018-03-23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詹伶俐

孩子的食品卫生安全一直是家长心中的牵挂。正值新学期,为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根据省、市局和县食安委的统一安排,县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覆盖全县的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23家,目前已检查完成90余家,计划于三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学校食堂的全覆盖。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学校食堂资质证明、管理制度落实、食物中毒防控、从业人员体检培训、设施设备、原料采购、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销售供餐、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留样及餐厨废弃物管理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从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学校食堂的设施设备都得到极大改善,并且都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基本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整体情况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更让人欣慰的是,大部分学校都在操作间安装了摄像头,在学生就餐的餐厅能直接清楚看到食堂从业人员操作的画面,并可以在县市场监管局的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可以实时查看,这也倒逼着食堂从业人员时刻有一根弦紧绷着,从清洗消毒、加工制作、台帐留样等每个过程,都严格规范操作。

此次专项检查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少部分学校证照过期未及时延续,个别学校存在未取得中央厨房配送资质,外送其他学校学生用餐的情况,部分学校食堂较为陈旧,天花板霉斑较多、墙面瓷砖有脱落等现象。另外,部分学校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操作场所私人物品与食品混放等。针对这些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约谈、警告、立案调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把紧学校食堂食品入口这道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