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教学资源:五任浙江省委书记联系点——下姜村群众观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8-03-22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距县城千岛湖镇43公里,由一条全省最美景观公路(淳杨线)相串连接。全村4个自然村,225户759人。

下姜村,自2001年成为浙江省委书记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以来,习近平 、张德江、赵洪祝、夏宝龙、车俊等五任省委书记多次来村蹲点调研,走村入户,倾听民声,指导发展,和村民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出了表率。从此,该村成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示范窗口和引领科学发展的标杆。

在淳安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淳安县委党校下姜“群众观教育培训基地”于2015年初挂牌建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打造,比较成熟地推出了“习书记在下姜的小故事(访谈式教学)”、“习总书记的群众观”、“生态文明建设在淳安的实践”、“习总书记的‘四个人’要求”、“习总书记的下姜情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淳安探索与实践”等特色专题课。至2016年底,先后被省市挂牌“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杭州市委组织部与杭州市委党校“红、绿、蓝教学基地”、“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妇女干部培训基地”、杭州市“青少年‘三同’体验基地”以及“北京报业集团干部教育基地”等。

在全县上下“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全力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的生动实践中,下姜村正以全县践行“两山”理论排头兵的姿态,着力打造以群众观教育为基础的干部培训基地、以自然景观为基础的旅游休闲基地、以效益农业为基础的彩色农业示范基地、以特色农产品和传统手工艺品为基础的手工业加工基地。

201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纪实》,更加坚定了全县上下践行“四个人”要求的信心和决心,全县人民也必将更加坚定迈向由“最美”变“最富”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