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竹匠
发布时间:2018-04-04 09:04:42

记者 王建才

竹子,曾在淳安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曾经,刷锅有筅帚、睡觉有竹席、摘菜有背篓、晒谷有晒垫、取暖有火熥。旧时的生活里,总是沁着竹香。时光流转,一些流传多年的老手艺,正渐行渐远。竹匠,竹器,渐渐开始成为许多人记忆里的乡愁。

3月22日,记者来到界首乡,发现了一幢挂着“界首驿站竹器加工店”招牌的小楼。屋子里,50岁的姜新建正在打竹筐。一条条篾片、篾丝正在姜师傅粗实的手指间来回穿梭。在一旁,放着编好的竹篮、箩筐、晒匾等各类竹器,看上去赏心悦目。

姜新建是我县为数不多的竹匠。他15岁接触竹匠,3年学徒,3年伙计,今年已是从事竹器行当的第35个年头。他说,制作竹器,先要挑竹肉较厚的老竹,根据需要锯成一节节,然后或劈、或钻、或凿、或挖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基本材料的制作。

每一件竹器,都浸染着手艺人的汗水。姜师傅伸出满是老茧的手,从手指到掌心,到处是被篾片刮伤的痕迹。竹匠这一行,不被竹子拉伤个百次千次,是难以学成这门手艺的。

姜师傅的身边,放着刀和木槌,这两样老物件已经跟随他多年。姜师傅说,20多年前,他所做的竹椅、竹箩、筐、簸箕等竹制品相当畅销,现在市场早已萎缩,竹匠也成了冷清职业,做这行要细心、耐得住寂寞,现在已经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了。

竹匠师傅正在老去,传统的竹匠行业或许也将渐渐消失。但是在这位老手艺人这里,记者却感受到了那份淡然自若的坚守,以及那份对传统手艺难以割舍的感情。

每一件竹质手艺品,都留有美好的记忆,任凭人生的颠沛流离,总会在光阴和岁月里渐渐清晰。

但愿老手艺,永远不消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