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茶叶套种山核桃的病虫害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18-04-12

宋村乡王先生:我在茶园里套种了一些山核桃树,如果发生病虫害,请问专家如何防治呢?

林业局种植专家俞春来:

当前正是山核桃病虫害防治时节。我县有部分山核桃树套种在茶叶地里,因这段时间还是茶叶采摘期,开展山核桃病虫害防治,如果不注意方法,将会因山核桃的病虫害防治影响茶叶食品安全。

山核桃林下有茶叶且需要开展病虫害防治的,主要是刚挂果、初投产的山核桃林,这类山核桃林主要是近十几年来茶叶地套种形成,有一定的面积,但占全县山核桃林的比例不高。幼树基本上不需要开展病虫害防治,20年以上的山核桃成林,则因林地已经完全郁闭,林下不适合茶叶生长。

3月底、4月初是山核桃蚜虫和花蕾蛆危害的时间,如果不进行病虫害防治,山核桃基本上无产量,而随意进行山核桃喷药防治,会对树下的茶叶有一定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使用对人畜安全无毒的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保障人畜安全和茶叶食品安全。

2.改变作业方式,不采用直接喷雾作业,采用内吸性强的吡虫啉、丁硫克百威等药剂,进行树干注射法防治,避免药剂喷施到茶叶上。

3.错时防治,4月初防治花蕾蛆可以等到明前茶采摘结束后开展防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