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三坦,解放淳安第一村(一)
发布时间:2018-04-20 08:40:53

江涌贵

西源梯田肥,山脚地生金,中涓农舍美。三坦村由西源、山脚、中涓等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自古俗称“三坦里”,是隶属于威坪镇的一个行政村。它,坐落在浙皖交界边,是个一脚踩两省(浙江、安徽)、跨两县(淳安、歙县)的边陲山村。境内山峦叠翠,山泉奔涌,风光绮丽。三个自然村之间相距只有里把路,户数和人口也相似,一个村一个姓。它既是一个很有特色、风景秀丽的山村,又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山村,是解放淳安县的“第一村”。

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举占领南京后,乘胜追击。国民党军队已是兵败如山倒,溃不成军,节节败退,四处逃窜。三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命令以十二军三十五师为前卫,实行奔袭;以三十四师、三十六师为第二梯队,采取以少胜多、大胆勇猛的方针,昼夜追赶溃逃的国民党军队。

4月26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第十二军的前卫三十五师,在师长李德生的率领下,挺进到安徽省太平县城附近的三口镇。此时,李师长接到野司的通报,溃敌刘汝明、侯镜如兵团正在京沪、沪杭、浙赣3条铁路布防。敌主力一部已在歙县、屯溪一带固守,企图迟滞我军向浙赣线挺进。军首长命令三十五师迅速前进,占领徽州,消灭这一路敌人,为后续部队打开通往浙赣线的道路。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接受任务后,人不停步,马不停蹄,率部日夜兼程向南挺进,出其不易地包围了徽州城,并迂回70余里路切断了杭徽公路,一举解放了徽州城。

4月27日拂晓,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和政委李如海率部队到达西箬岭下。中午,全师翻过上下40里的箬岭山。晚,先头部队一零三团插到了距离歙县县城15华里的富碣镇。在此消灭了敌一零六军二八二师八四六团外围警戒连。27日晚,为切断敌人向杭徽公路逃跑的退路,我一零四团进抵徽州城西北约14公里的霞峰地区。团长张镰斧率部经桂林镇折向东南、迂回至杭徽公路上的呈村降。

4月28日上午,三十五师一零三团涉水从城西南进城,仅一个多小时,解放军便胜利地占领了徽州古城歙县县城。同时,解放军三十五师一零四团在公路沿线截住了溃逃之敌,俘虏了从芜湖溃逃来的暂二师2000多人,活捉了暂二师少将师长郭奉先。4月29日,安徽省保安团1000多人,从城东北绩溪方向的公路溃撤下来,当了解放军的俘虏。至此,解放歙县县城战斗共歼浮敌暂二师、一零六军、八十八军、七十三军等残部及省保安团6000余人。

二野第十二军由于追敌太急,中途还漏掉了一股敌人。这就是国民党陆军一九二师及收容的八十八军、暂三师和安徽省保安团残部。5月1日,收容的国民党陆军八十八军和安徽省保安团残部乘汽车,带上家属从淳(安)徽(州)公路上往淳安威坪地区逃窜。国民党陆军一九二师大部从歙县翻越淳歙两县交界的豪岭,朝大五都往外逃窜;一小部翻越淳歙交界的朱巴岭、门岭,朝叶家方向逃窜。

5月1日晚,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底下,那一团红晕已经褪为淡红。上面的天空已经从青苍色渐渐变成鸭蛋一般的湖绿色,并有一种幽静的暮色暗暗向她四面围拢来。十二军三十五师担任前卫任务的一○四团在安徽太平口追上了国民党军第七十三军的一个美械团,并一举歼灭之。

为争取时间,快速地迂回包抄淳西重镇威坪,第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在途中作了战斗部署:命令一○三团抄山路、抄近路赶往威坪;一○四团派一个加强连乘船沿新安江顺流而下;一○四团大部和一○五团走大路加速追击前进。兵分三路,水陆并进,齐逼威坪。

解放军三十五师、三十六师从安徽歙县进入淳西三坦村前的头天晚上,就派出先遣部队打前站,一路急行军,一路通知各村村民,告诉大家:“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家不要害怕,明天你们这儿就解放了,你们要多烧些开水放在路两边供解放军喝。”

1949年5月2日,还不到日出的时候,天刚有点蒙蒙亮;那是一种美妙苍茫的时刻。在深邃微白的天空,还散布着几颗星星,地上漆黑,天上全白,野草在微微颤幼,四处都笼罩在神秘的薄明中。大部分村民还在熟睡之中,可边陲山村三坦村早已沸腾了、热闹了。这天凌晨,一支解放军部队翻过浙皖交界的合源岭进入三坦村,经庄家、叶家、方宅,朝威坪方向前进。当天晚上,又有解放军三十六师的先头部队从安徽省歙县来到三坦村,他们是大部队的开路先锋。每逢三叉路口,都用石灰包在路上盖一个“印”,指明前进的方向。

清晨,解放军三十五师一○三团进入三坦村,雄纠纠,气昂昂,浩浩荡荡地快速前进,直插威坪。在叶家获悉有一部分逃敌已窜至茶碣村一带,除二营转向茶碣村外,其余马不停蹄地快速朝威坪进发。该团二营在茶碣追上逃敌后,即在茶碣村后的驮家山、宋家垅与逃窜之敌展开激战。此战,从上午八九点钟直到下午二三点钟才结束,史称“茶碣之战”。班长赵金昭等13名解放军战士在此次战斗中壮烈牺牲,为解放淳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斗以逃敌的失败而结束,国民党军残余部队翻过河岭,朝淳安的长岭、王阜方向逃窜,而一○三团第二营倒回叶家、洪圻方向,继续追击,在淳安县城与团部会合。

5月2日上午,当最先到达的一零三团插到威坪东面山上时,与逃敌国民党暂三师第五、第六团遭遇,经过一番激战,歼敌两个团,俘敌1200余人。中午,解放了淳西重镇——威坪。

威坪一战胜利后,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对一零三、一零四团的领导说:“撤退之敌当惊弓之鸟,要以一当十穷打猛追。”当即,两个团沿公路直奔县城。

战斗是战士们最好的兴奋剂,他们的疲劳一扫而光。接到命令后,两个团的指战员不顾连日追击的疲劳,继续向撤向县城的国民党残余军队勇猛追击。这里是紧挨淳安县的一座大山,地势十分险要,公路盘旋在半山腰,又窄又陡。山下就是新安江大河滩,当到达牛石源口、狮子口一带时,国民党用一个连的兵力在这里进行阻击。解放军一零三团对守军发起勇猛进攻,全歼该连。尔后,快速翻山追击,终于在县城附近追上大股国民党军队。此时,被围的国民党军队乱成一团,200多辆美造卡车乱挤在公路上、河滩上,争先恐后地逃命,有的陷在泥坑里,有的头尾相碰,动弹不得。车上装满了各种物资,还有一些擦脂抹粉的官太太,有背着大喇叭、小喇叭的军乐队和带着大刀长矛道具的京剧团队。捉到俘虏一问,原来这是国民党第十七兵团团部和国民党安徽省政府的全部家当。随即,这些家当便成了解放军三十五师的战利品。

当日下午,三十五师押着战利品乘胜进入淳安县城,解放了淳安县。其中,一零三团侦察连则坐上刚缴获的汽车,穿过淳安县城,向建德方向挺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