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三坦,解放淳安第一村(二)
发布时间:2018-04-28 09:10:42

江涌贵

在皖南追击中,第十二军获悉敌军一九二师往淳安方向逃窜,三兵团副司令员兼十二军军长王近山立即命令第三十六师紧紧追击。5月2日傍晚,第三十六师先遣侦察部队翻越淳歙交界的合源岭进入三坦村。5月2日至3日,从凌晨到傍晚,三十六师整整走了一天一夜,估计有万余人。国民党一九二师大部翻越浙皖交界的豪岭朝五都分方向前进,该股逃窜之敌走到蜀阜村后,获息威坪已被解放军占领,旋即从蜀阜改道往七都源逃窜。4日,前进到何包湾、杨柳塘至王阜一线。 

行军途中,第三十六师到叶家外头获息国民党一九二师已逃窜至八都杨柳塘一线,随即改变路线,分别从岭脚、从洪圻翻越与七都交界的松茂岭、良岸岭,从蜀阜经碣村朝唐村方向追击。5月5日,三十六师在漫天大雾中追击国民党一九二师至淳安杨柳塘附近,发现五七四团、五七五团在炉山、何包湾村宿营。三十六师先头部队106团在副团长宋崇魁的带领下,追至杨柳塘附近,将国民党一九二师的五七四、五七五两团包围在该村附近的山谷。与此同时,活动在长岭流湘一带的解放军浙皖支队淳西武工队,在合富与三十六师另一部会合,并配合三十六师运用迂回分割战术,切断了五七四团和五七五团之间的联系,在炉山歼灭了国民党一九二师五七四团,俘敌1000余人,毙敌300余人。三十六师一零六团在何包湾、杨柳塘至金竹坑口一线进行的这场战斗,史称“王阜之战”。 

5月6日,五七五团大部也向解放军缴械投降。只有五七六团及五七五团少数朝临岐、往分水、桐庐方向逃窜。三十六师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全歼一九二师残部。五月七日,国民党五七五团后卫两个半连,在朝临岐方向逃窜时,由于遭到皖浙支队淳东武工队的阻击,造成判断失误,以为已被解放军包围,只好麂集在云梯岭上,走投无路,当了解放军后续部队的俘虏。五七六团逃入淳安、分水、桐庐、建德交界的东辉、百江、罗山、松树等地,在云梯岭上,国民党军凭借险要地势,构筑阵地,企图抵抗。三十六师一零六团二营前卫五连立即发起攻击,在轻重机枪的掩护下,连长亲率一、二排从正面冲上山腰,三排从右翼包抄敌军。因解放军攻势猛烈,国民党军纷纷弃械逃跑。五月九日,在桐庐以西的吴宅地区追上并包围了国民党一九二师五七六团的残部,被彻底歼灭。 

四 

在解放军途经三坦村的整个行程中,村民们热情欢迎解放军,谱写了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故事。 

烧水做饭迎接解放军。从5月1日晚至3日晚,解放军十二军三十五师一零三团、三十六师途经三坦村,前后2天2夜。解放军长途行军,爱护老百姓的一草一木,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给三坦村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民们各家各户都烧好开水,装在小茶桶、茶壶中,放个小竹筒让解放军同志喝。村民们还做了玉米稞拿到路边给解放军吃。解放军严守纪律,尽管昼夜行军,人很疲劳,肚子也饿,但仍不乱吃老百姓的饭。在村中休息时,一个个坐下就睡觉了,路两旁、祠堂边都睡着解放军同志。一阵军号声响起,又立即站起赶路。那几天,村上像过年一样热闹,尤其是小孩,从未见过这么多当兵的,天天都在路旁看着。 

乐为解放军抬大炮。解放军三十六师拥有各种大炮和炮弹,因山高路窄,又要翻山越岭,光靠马驮着翻山行走十分困难。面对军马行走困难之情况,全村男青壮年劳动力都主动到安徽歙县溪口乡(现改新溪口乡)庙坞村去把大炮和炮弹抬到三坦村来。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民为解放军带路。村民江纪章负责带路,翻山到歙县那边接来,又送出村外。三坦村与歙县交界的合源岭形似锄刀,古人传说,锄刀形的山岭不宜过大军,如果部队过这种山岭就要打败仗的。为考虑这一山岭畏忌,就避开此山岭,从该山岭左侧的珠花坪翻山到三坦村。 

把自家的门板拿来当桥板。解放军驮着大炮行军,因山路窄,马儿很难通过。有一转弯处,路外边又塌陷了一块,马儿无法通过。解放军一边用铁锹挖土修路,临时垒起石墩或打下木桩,一边让村民拿些木头、木板来,村民们就自发地背来自家的门板,把门板搁上去让马儿通过。为了感谢老百姓的支持,解放军特将一付马鞍和一个铜质砚台送给村民作纪念。现砚台留在村民吴承庚家,马鞍的皮带子用掉了,现只有脚踩上马的铁板,由村民王竹凤保管。 

解放军途经三坦村,使该村率先获得解放,成为解放淳安县的第一村,书写了光辉的一页。这真是:百万雄师过大江,杀声震天把敌歼;敌军兵败如山倒,胜利歌声响彻天。解放淳安第一村,回首往事喜心间;不忘初心学党史,牢记使命勇向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