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初入社会不设防 误入“套路”上了当
2018-05-11

通讯员  严月玲  符明娟

儿子失联半个月,夫妻俩报警找儿子,没想到这起看似普通的寻人警情,背后竟藏着一个精心策划的圈套。

普通的寻人警情

牵出“套路贷”诈骗案

近日,一对中年夫妻到县公安局千岛湖派出所求助,其子19岁的小余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且电话也联系不上,希望民警帮助寻找小余下落。经过进一步询问,夫妇俩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小余是某职业高中的学生,刚刚开始实习,平时住在实习单位。几天前,几名陌生人来到余某家中,告知小余向其借款2万余元,要求余某夫妇承担还款责任。对方还出示了小余签名的借条和借款时的照片。余某联系不上儿子,只好拿出家中的钱还清了借款。谁知道还上了这笔,又听说还有其他债务。想想儿子半个多月没见人影,也没个电话,不会是欠了债没钱还,到外面躲债去了。夫妇俩慌了神,想着无论如何先找到儿子再说,于是报警求助。

小余是家中独子,平时经济较为宽裕,且没有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十几天时间欠了这么多钱,余某夫妻俩也很是不解。当天值班的刑侦中队长童军强马上意识到这起警情不简单,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同时部署警力寻找小余的行踪,当晚小余被成功找回。

好心帮朋友借钱

莫名承担4万多元债务

说起欠债的事情,小余十分沮丧,一直说是张某害的。原来,小余参加实习后,认识了社会人员张某。张某为人豪爽,常常请小余吃饭,一来二去,小余就将他当成了好朋友,对其十分信任。半个月前,张某找到小余,说自己最近手头紧,需要资金周转,希望小余能够出面帮其借点钱,并一再保证自己一定会按时还款。这在小余看来,只是帮朋友一点小忙,没有跟父母商量就答应了。之后,小余在张某及其朋友洪某、吕某等人的指示下,陆续向两名社会人员借款共计4万余元,在借条上签字,并拍了照片。借款成功后,张某拿走了全部借款,并象征性地给了小余一点手续费。

半个月后,借款到期,债主联系小余追讨欠款,小余赶紧联系张某、洪某等人,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此时的小余才意识到,借款后,张某再也没有联系过他。借条上白纸黑字签着小余的名字,还不出钱的小余慌了神,只好先躲起来,谁知债主竟然找上了他的父母。

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这其实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诈骗案件。张某、洪某、吕某等人平时以帮人牵线借款收取中介费为生,因无力支付花销,骗取小余的信任,让小余出面借款供其挥霍,后将债务推给小余承担。可怜小余涉世未深,掉入对方陷阱,莫名承担了4万多元的债务。

随后,千岛湖派出所集中警力展开抓捕,顺利将张某、吕某、洪某抓获。经讯问,三人对合谋套路诈骗小余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