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油菜收割正当时 秸秆有妙用
发布时间:2018-05-17

通讯员  汪娜

初春,大片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绚烂多姿的色彩;初夏,金黄的花朵凋谢伴随着油菜籽的成熟。油菜籽收获之后在田间地头留下了硬邦邦的油菜秸秆,以往农民都是直接在地里付之一炬,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为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有效推进油菜秸秆的多途径、多形式利用,可通过应用以下几种油菜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

一、油菜秸秆还田

油菜秸秆含有丰富的粗有机质,还富含氮、磷、钾、钙以及硅、锌、铁等微量元素,是一种很好的还田有机肥料。油菜秸秆还田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土壤肥力,同时对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加土壤微生物数量、增强农田保墒能力等都有重要的作用。油菜秸秆还田利用途径主要包括油菜秸秆覆盖快速腐熟还田、油菜秸秆翻压还田、油菜秸秆田头堆沤还田等。

(一)油菜秸秆覆盖快速腐熟还田

油菜秸秆覆盖快速腐熟还田适用于油菜—水稻连作的区域。收割时用联合收割机直接将油菜秸秆打碎均匀撒在田里,人工收割的则用秸秆粉碎机把油菜秸秆粉碎成小段均匀撒在田间;然后撒施一定量的腐熟剂后灌水泡田。待油菜秸秆完全腐熟后就可抛秧种植水稻。

(二)油菜秸秆机械粉碎翻压还田

油菜收割时用联合收割机直接将油菜秸秆打碎均匀撒在田里,人工收割的则用秸秆粉碎机把油菜秸秆粉碎成小段均匀撒在田间,油菜秸秆切碎长度不超过10cm;适当的追施基肥后采取机耕或牛耕的方式将秸秆翻压田中,耕深不得小于16cm;之后平整好田块。

(三)油菜秸秆田间堆沤还田

通过在田间挖掘与本田块所产生秸秆容纳量相应尺寸的地窖,将挖出的一部分土堆置在窖的四周,踩实作为窖梗。将本地块所产生的油菜秸秆分层堆于其中,每层都要踩实撒施腐熟剂进行堆腐,在秸秆堆置完成后将剩余的土均匀盖在上面。待油菜秸秆腐熟后,将其从窖中挖出均匀撒施在田间做基肥再对田块进行翻耕。

二、用于制作牲畜饲料

油菜秸秆的粗脂肪、粗蛋白的总含量都较高,对食草和杂食性动物具有较高的饲用价值,但由于油菜秸秆蜡质、硅酸盐和木质素含量较高,需要通过发酵、氨化、青贮等技术手段对秸秆进行深加工来提升油菜秸秆的动物采食率和消化吸收率。将油菜秸秆回收来通过机械进行粉碎,加入适宜的微生物高效活性菌种使其充分发酵,在厌氧环境下将油菜秸秆细胞结构破坏,营养物质就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发酵后的油菜秸秆就成了牛羊等牲畜喜爱的饲料。

三、用于食用菌生产

油菜秸秆富含食用菌所必需的碳源、氮源、维生素B1等营养物质,可作为食用菌栽培的基础材料。目前油菜秸秆可用于生产平菇、香菇、金针菇等袋料栽培基质。将回收来的油菜秸秆晾晒后,通过秸秆粉碎机粉碎成颗粒状,除去石粒、铁锈等杂质以免影响食用菌品质,然后按照不同食用菌的生产技术要求搅拌不同配比的辅料,将其装袋灭菌处理后就可用与食用菌的接种生产。

四、用于沼气生产

可将农村户用沼气池充分利用起来,把油菜秸秆作为生产沼气的原料。将油菜秸秆粉碎后放入沼气池,确保发酵是在厌氧条件下进行,严格控制发酵温度在50±1℃之间。并且油菜秸秆制作沼气之后产生的沼液和沼肥还可用作农田肥料。

五、用于制作工业原料

油菜秸秆质地坚硬、显微结构纤细,拥有较大的抗拉程度和较好的韧性,是良好的板材生产原材料。将油菜秸秆除去石子、泥沙等杂质,在热压条件下形成密实而有一定刚度的板芯,在板芯的两面覆以涂有树脂胶的特殊强韧版纸,再经热压,制成板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