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小草课堂:听社区服刑人员讲自己的故事
2018-05-23

“我在监狱里待了三千八百多天,十年五个月的时间,看不见自己的未来。”淳安县司法局威坪司法所的会议室中,社区服刑人员童某搓了搓手,低着头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当时我被判了十七年,2007年进的监狱,以为自己再也出不来了,心灰意冷。进去后狱警找我谈话,告诉我只要好好改造,就有可能提前出去,他的话给了我在监狱里好好改造的动力。”2007年8月,童某因合同诈骗罪、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七年,罚金十万元。

“监狱里的日子真难熬啊,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虽然现在监狱里各方面的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终究每日都只能看到一个四四方方的天空,你们能想象那是怎样的生活吗?”说到这,童某停顿了一下,深吸了一口气,才接着往下说。“我当时申请假释,刚好遇上新政策,狱警和我说要等三个月,我只有掰着指头等。在外面觉得三个月很快,在里面可不一样。好不容易等到申请交上去了,又要接着等中院的审核和裁定。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心,都睡不好。直到有一天狱警和我说,让我家人给我送衣服来,我才松了口气,当时真的高兴地要跳起舞来了!”看到童某的激动劲,其他社区服刑人员都笑了起来。

“我终于出狱啦,走出监狱,我的脚都不知道该往哪迈。十年前我进监狱的时候,四周荒凉没有建筑;十年后我出来,四周房屋林立,还有卖水果的小摊贩。我的老父亲在我服刑期间去世了,我再也没法对他尽孝了,这是我这辈子的遗憾,你们想到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觉吗。好在我假释出来了,没有错过我儿子的婚礼。”童某声音哽咽,有相似经历的社区服刑人员也偷偷抹起了眼泪。

“所以大家真的要珍惜在监狱外服刑的机会啊!现在在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我也是认真遵守每一条规定,从来不去打麻将,就连去人多的小店买东西也是我老婆去的。每天的报到和每次的集合我也都按照要求做到,通过谈话和思想汇报向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交流自己的近况。我真的不想再回到监狱去了,如果再进去,我也没脸出来了。我能做的就是好好改造,珍惜这个机会,弥补自己在狱中那十年的遗憾,钱少一点不要紧,平安才是福。”童某一堂课讲完,引起了台下社区服刑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点头鼓掌。

“小草课堂”是淳安县司法局创新的社区矫正学习教育方式,每期的课堂由社区服刑人员自当“老师”,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矫正心得、传授自己擅长领域的知识等。淳安县司法局以矫正教育为机,大胆探索,不断丰富社区矫正教育模式;以“小草课堂”为台,助人自助,帮助重树社区服刑人员信心;通过社区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有效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实效。接下来,淳安县司法局将继续抓好“小草课堂”,通过“小草课堂”以其正能量感染、带动其他社区服刑人员,让社区服刑人员都能有小草一样坚韧的品质,通过自身努力,重获新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