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骑龙巷三日游
发布时间:2018-06-07 09:39:57

作者:詹黎平

昨天:初闯骑龙巷

还记得第一次去骑龙巷的情景,半夜,几位同学一起披星戴月初闯骑龙巷。我们没有遇到龙,我们只涉猎到骑龙巷生活的一点表皮。那时刚进校门没多久,有天半夜被同学从睡梦中叫醒,说去骑龙巷脚买油条吃。也不知道几点,秋夜寒凉,胡乱披上衣服就从学校里出来,沙沙沙的往塘边骑龙巷疾步走过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在骑龙巷底,快近十字街的地方就有一家炸油条的饮食店。街面上路灯仍然明亮,钢蓝的天幕寒星点点,路上只有我们几个人在走,没有遇到一辆夜车,也没有碰到一个行人。迷惘的夜很深很寂静。当我们走到那里时,从饮食店的窗户里透出的灯光像黄水一样倾洒在骑龙巷的石阶末端。我们敲开店门,说要买油条。让店伙计好生惊愕:你们发什么神经啊,现在还才半夜12点就来买油条?!来得太早了!怎么办?我们面面相觑商量是回校睡觉去还是就在这等到天亮算了?最后不知道是谁提议说反正都出来了,就等吧。大家都不吭声,一行人等就全部这么干坐在骑龙巷凉冰冰的石阶上,忍受着嗑睡虫的肆意袭击,头脑也不知胡思乱想着什么,都不说话,巷子里太安静,一说话就很吵,不敢吱声。一直坐到凌晨四五点,油条店开门,我们如饿虎扑食,进得店去,每人买了几根香喷喷热得发烫的油条,边吃边走。骑龙巷还没走出头,油条就啃完了,嘴角上残留着的油沫也舍不得即刻擦掉。

此后,在骑龙巷来来去去的就频繁了,直如家常便饭。我们从火炉尖到十字街,一般都要经过骑龙巷这条石阶砌成的捷径。它虽然不是必经之路,可也相当于是条必经之路,除非是有意绕远路,或者想去看看窝在山湾里电影院晚上放的什么电影,否则,谁愿意绕开骑龙巷啊。骑龙巷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如同潜规则一样更需遵从。那时的骑龙巷从下到上洋溢着一股化不开的浓浓的俗世日常味道。从下往上走,有饮食店、烧饼店、日杂用品店、妇幼保健站(后来变成中医院)、中医院煎药铺、人民理发店、居民宿舍楼等等。

自从踏过骑龙巷,半辈子的光阴没了。这么多年,仿佛都是昨天,时光的白驹一晃就过去,当我们这代当年曾在排岭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人都显出老态的样子时,唯有骑龙巷仍然保持着青春,一点也没有苍老的感觉。与自然,与时间比,人确实很渺小。

今天:骑龙巷的那张脸

今天,我又去了骑龙巷。

想再看看骑龙巷那张脸。骑龙巷的脸长什么样?我有点印象模糊。自从几年前搬离了塘边火炉尖区块,走骑龙巷的机会明显就大大的减少。其中有那么好几年,我甚至一次都未光临过骑龙巷。也不知骑龙巷的近况如何,是不是跟我一样,未老先衰?尚能饭否?身体可还健康?说白了,我有点想念骑龙巷了,感觉我好久没来骑龙巷走亲戚就是我的过错。

可去了,感到亲切的同时又有些惘然和失落。看上去,今天的骑龙巷仍然保存着过去的脸面,形态与昨日的骑龙巷基本变化不大。除了拆除掉的中医院,让骑龙巷头那块靠山坡一面露出了荒草、砖墙和泥土的废墟,好像一块被揭的伤疤,其余都没怎么变。巷子没变,但时代变了,城市变了,人变了。

于是,我像走亲戚回娘家般走到骑龙巷。我想重拾昨日的情绪,我想擦亮骑龙巷那张被岁月蒙尘的灰脸。是的,骑龙巷最著名的石阶被踩得的光滑发亮没变,只是色泽更加深沉。一边沿坡的居民楼也没变,只是底层有几间开起了精品屋什么的小店。在骑龙巷摆地摊卖人造革皮鞋、古董、旧图书、现场裁切牛皮带、补鞋等生活形态基本没变,但这些是不是还是十年前的那茬人我拿不准,也许有的是,有的不是,我认出其中一个低着头补鞋身穿油光光看不出什么颜色的瘦小男子还是当年的旧人,像电影蒙太齐一样,镜头扫过,画面中的主人公的一头黑发已切换成斑白的头发!都已人过中年了。

一切都物是人非。

可也有不信这个邪的。在骑龙巷依山建的一座楼房底层,开着几个老店,有收购旧手机的,当铺以及人民理发店。理发店在骑龙巷石阶的平台上摆放着一个简易木板广告,广告上有歪歪扭扭的几行红字声明:理发10元,长发15元,老人小孩5元,永不涨价!是的,这里的老店主承诺永不涨价!在今天这样一个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环境,他的这番声明虽不至于震憾但也让人动容。至少他坚守了一种古老诚信的精神,这种精神也许必须要在骑龙巷才能坚守并得以传承。这是一张只有在骑龙巷才会出现的脸,我忍不住向正在店里理发的人投以敬仰的眼神,那是一个中年男子,块头较大,看上去也并不迂腐,但神态专注坚毅,让我信服他的承诺不会有假,骑龙巷的脸面依然保持着隽永、亮丽、朴素的本色。

明天:我想去骑龙巷发呆

这年月,能够让人安心坐着发呆的地方不多了。

发呆,是一种慢生活的境界。抛开一切杂念,放下工作与生活的包袱,泡上一壶茶,关掉手机,摘下眼镜,放松身体,让时光从眼皮底下慢慢淌过,直到黄昏,直到夜幕来临。多好。

而据说,明天的骑龙巷将是这样一个可以发呆的好去处。

休闲,步行将成为这里的主要业态。县委决定,由建设集团承建,斥资亿元重新定位打造骑龙巷休闲街。这对淳安尤其是县城居民不啻是一个上好福音。

确实令人期待。

之所以要选择在骑龙巷打造休闲街区,我想可能与它是老排岭记忆的地标性符号有关吧,毕竟它承载了一段历史的秘密。就像在它附近曾经存在过的一口铁井,代表着一段我所不知的沉默野史,尽管后来突然不知所踪,但它的确曾早于骑龙巷存在,见证过骑龙巷龙的真伪。

冲着骑龙巷的脸面,冲着骑龙巷的名头,我想,明天在千岛湖,在这座我工作生活一辈子的县城,我肯定会选择去骑龙巷发呆。那里有我遗落在昨天的梦想,那里有我闯荡骑龙巷的身影。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丽 王鸿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