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我们的养老院
发布时间:2018-06-12 11:52:04

作者:卢燕敏

从“去看看”到“去住住试试”再到“我们的养老院”,这段过程并不长,扳起指头算算也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但其中的观念转变却出乎我们的意料。总以为父亲和母亲必然要经过一段漫长的磨合期,才能适应他们的养老院生活,然而,这段磨合期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反而十分顺畅,不知不觉地就成为了“我们的养老院”。

第一次听父亲向人介绍时,我简直惊掉了下巴。因为在他的观念里,养儿防老根深蒂固,住养老院那可是孤寡老人的事。“生你们这些儿女不就是为了防老嘛。”挂在父亲嘴边的这句话,几乎成了他这几年的口头禅。似乎在他渐渐衰老的身体里,有种强烈的即将被抛弃的感觉。这种感觉令他慌张,令他生畏,他不得不一遍遍提醒着,提醒着老去的自己,也提醒着看似忙碌而过得并不容易的子女们。

自从父母双双进入八十高龄,他们就越来越感受到垂暮生命的重荷。这种重荷也成了我们常常要担忧的事情,担心他们被急病侵袭,担心他们发生意外,担心早上出门看到的那张脸晚上回来会再也看不见。因此,他们的每一点不适,都是我们草木皆兵的理由。

母亲的骨质增生严重,两只膝盖已经变形。她不能走远路,爬楼梯对她来说更是一件痛苦的事。而以前几位谈得来的老姐妹,多半也因体弱多病,少了走动。她只能把自己关在家里,靠电视节目打发时光。

我们请来保姆,想解除母亲的家务和身体劳累,可保姆的服务质量完全与我们的预期不相吻合,母亲断然拒绝。

余生不多,该怎么走完?善于接受新事物,也处处为子女考虑的母亲,提出要去养老院。她说,那里有组织管理,有专人照顾,有一批年龄相当的老年人可以交流,总比整天对着电视机,做空巢老人好。她的提议,遭到父亲的反对,“保姆服务质量不好,我们就迁就点,至少吃住自由。进了养老院,统一管理,等于给自己套了个枷锁,这不是没事找事嘛。”父亲的话,表达了他内心的抗拒。或许,这也是大多数老年人的抗拒。

无可厚非,几千年的传统习惯已成理所当然,但在母亲看来是可以改变的。因此在好长一段时间内,他们谁也说服不了谁。作为子女,我们遵循父母的意愿,却不想定夺他们的生活。最后还是大度的父亲,随了母亲住进了养老院。

他们住的养老院,全称为淳安县养老中心,位于千岛湖镇高山富城区块。这是一片新建区,开阔、透亮。仿佛随时随刻,你都能在空气中嗅到草木的芳香。父亲虽然心存抗拒,但他对这里的环境还是满怀欣喜。他试图摒弃以前的想法,努力使自己融入新生活的心意,既令我们宽慰又令我们内疚。我们像哄孩子一样地哄着老父亲,打心底里希望他能让自己的暮色从容安详。母亲可是欣欣然,她一头扎进养老院,上午做操,下午打牌,晚饭过后散步聊天。老人们自有老人们的话题,说到高兴时,照样有行云流水,照样有飞扬笑声。而如此的养老生活,正是母亲所希望的。

所以啊,可千万别把“我们的养老院”看成人生的最后一站,它或许是劳作后的休憩地,狂欢后的平静处,抵达天堂的最美驿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丽 王鸿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