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坚持“四个一”多元化解纠纷矛盾
2018-06-14

见习记者  唐家凯

日前,县司法局遵循法治信访主线,坚持学习好“枫桥经验”,贯彻落实线索排查“一手掌握”、例会联席“一体联动”、法律援助“一步到位”、法律服务“一跟到底”的工作方针,强化调解维稳作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去过好几个部门咨询,他们说这个事情过了两年的时效,不能受理了,我们都是靠力气赚钱的老实人,一点不懂法律,听人说法律援助免费给我们农民工讨薪,就来看看能不能帮我们要到工钱……”王勇(化名)说完话,咳嗽几声,拿起桌上的水喝了几口。“老王,你们工友一共有多少工钱没有要来?工地已经完工多久了?你们建筑公司负责人叫什么名字……”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勤淑一边仔细询问讨薪相关信息,一边认真做好记录。接待完以后,王勤淑立即与专业律师联系、对接讨薪案件,全力做好农民工讨薪工作。

“我一辈子老实巴交安分做人,哪里知道我的小孙女不争气,才17岁就瞒着我们偷偷跑出去问别人借钱,居然还是高利贷,现在债主追上门来要债,我可怎么办啊!”临岐镇某村的老爷爷坐立不安,又气又急,不知所措,求助到村里排查走访的司法局工作人员。“别急,老人家,您把事情前因后果和我们说清楚,我们一定帮您把事情解决好!”工作人员扶着老人坐下,了解事情经过,并做好了相关记录。回到所里,司法所负责人立马组织经验丰富的调解人员,找来双方当事人,调处了这起未成年人借高利贷事件。

据了解,县司法局自落实“四个一”工作以来,线索排查“一手掌握”,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排查工作,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及信访案件矛盾纠纷隐患点;例会联席“一体联动”,建立季度联席会议制度,适时与县信访局协商解决访调对接工作中的难题,确保访调对接机制高效运行;法律援助“一步到位”,以访调对接工作需要为导向,针对具体案件调处需求,适时安排律师介入;法律服务“一跟到底”,完善组团式法律服务机制,发挥组团式法律服务业务精、能力强的特点,协助乡镇调处信访案件纠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