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的确良,的确凉
发布时间:2018-06-22 09:01:46

王丰

“的确良”是一种布料。

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确良”这种布料出现在了人身上,很快便成为人们仰慕、企盼、喜爱的布料。

这之前,人们的衣服裤子所用之材料主要是棉、呢、丝。

农村里缝衣缝裤,棉布为主,毛料稀见,丝绸更少。小时候,只见过我们村子里唯一一位有件呢子衣服的人,他参加过抗美援朝,立过功。每到过年,他就从箱子里拿出呢子中山装穿上。那件黑呢中山装穿上身,贴身,粘体,棱角分明,人一下子变得精神起来,真是“三分人七分扮”,这句话不光是讲给女人的,放在男人身上也一样。年过好了,把呢子衣刷一刷,晒一晒藏进木箱里。来年过年,又重复一遍,仿佛是“牛郎织女”七夕一会,一年只一度。

夏日,村里人上山下地劳动,就穿上自种自纺的“麻布”衣服。麻布衣服透气,吸汗,但很粗糙,易磨破皮肉。没办法,毕竟棉布贵。

那个年代丝绸衣服在村里一件也沒见过,“绫罗绸缎”只挂在妇女们劳动空隙的口头上,过过嘴瘾。

对穿惯了棉布衣服的村里人来说,的确良布料做的衣服裤子实在是太好了:穿在身上,挺括利落不起皱,易洗易干不退色;手感光滑细腻,颜色鲜艳漂亮;材质薄而结实,透气强而凉爽。特別吸人眼球的是,用熨斗沿两裤脚中心对折一熨烫,烫出一条棱线,双腿裤子中间的那两条棱线,如鲫鱼隆起了背在那双腿上游动,水波荡漾,风仪万千。

虽然“的确良”价格高于棉布,但其突出的美感备受人们的青睐。一时间,“三千宠爱于一身”,人们以穿的确良为荣。

夏天,穿上一件白色的确良衣服,衣服平整无皱,洁白如雪,用皮带扎在裤子里,确实精神抖擞,朝气蓬勃,是十分叫人羡慕的。不过,有这般穿戴的人不是干部就是工人,农民似乎没有用皮带扎了衣服下田干活的,农民也舍不得穿了雪白的“的确良”衣服去田里溅一身泥浆,黄一身汗渍。

农民,傍晚收工回家,抱着珍爱的那一件“的确良”衣服,到村前溪滩里脱下麻布衣服,赤条条躺倒在溪水里洗一洗,换上“的确良”,这个时刻,“的确良”实在是“的确凉”了。

如今,“的确良”,惟有记忆在心中。

还有村子里那位穿过黑呢衣服的人和他那件黑呢中山装也只在记忆里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 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