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皇甫湜真的是淳安人
发布时间:2018-06-23 09:38:52

余利归

淳安素称文献名邦,多出瑰伟之士。清代鲍楹编辑《青溪先正诗集》,收录淳安历代几十人之诗。序称“皇甫持正以韩门弟子导其源”。皇甫持正即皇甫湜,这一句评介,充分肯定了皇甫湜在淳安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

淳安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建县,至今1800余年。追溯历史,汇集前哲遗文旧集,现存最早的也就是皇甫湜文集了。淳安旧志有皇甫湜、皇甫松父子列传及其部分诗文。清代《四库全书》及《全唐文》收录的也不少。1998年,笔者整理《淳安古籍文献丛书》,即将《皇甫湜皇甫松文集》列为首卷。

尽管淳安旧志记载凿凿,皇甫湜是淳安人。但旧志也记载唐代吴少微、方干为淳安人,而考证两者其实说法可疑,吴少微是休宁人,方干是桐庐人。现今淳安并无皇甫氏,说皇甫湜是淳安人,还缺乏佐证,文集编辑之后,笔者曾经求教于本地一些前辈,皇甫湜究竟是淳安何许人,众说不一,有说淳城镇人,有说梓桐源人,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这也成为笔者的一个心结,挥之不去。

这几年,笔者一直在跟踪溯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找到了证据,皇甫湜真的是淳安人。

临岐镇吴峰村,原来叫鲁村,保存有民国《岐山鲁氏宗谱》,也作《鲁氏玉牒》。该谱记载的始祖鲁昌公行实及鲁渊所撰写的鲁昌公传都提到了皇甫持正。

鲁氏原为山东曲阜人,后迁长州,十三世祖鲁镆徙洪都(江西南昌)。贞元间,朱泚叛唐,鲁昌避于金陵(南京)。当时,皇甫持正在洪都做幕僚,与鲁昌相友善,为其介绍家乡青溪山川秀美。因江西当时寇盗猖獗,及持正解官归,遂一道到青溪。后游东乡,得源之深者居,名其地为遥源。这遥源即今瑶山。

这是淳安谱牒记载的皇甫湜是淳安人的证据。

从事文史工作,结识杭州市政协文史委的一位皇甫军,是桐庐人。也曾参观桐庐深澳古村,有皇甫祠堂。因此想桐庐皇甫氏是否与皇甫湜有关,并追寻皇甫氏宗谱。上海图书馆这几年将馆藏宗谱陆续上传网站。这为我们考证皇甫湜籍贯提供了一扇新窗口。网站上传了多部《桐江皇甫氏宗谱》。宗谱有禇遂良永徽三年撰写的德参刺史去思碑文,施吾肩宝历元年作的谱序,不仅表明皇甫湜是淳安人,而且也是桐庐皇甫氏之始迁祖。

根据宗谱,皇甫氏本安定朝那人(宁夏),汉晋隋唐代有人出。唐贞观八年,皇甫德参为中牟丞(陕西),上书直言,上怒,魏征为其说辞,得赏赐,拜监察御史。后补睦州刺史,来到淳安(清溪),共九年,终于任。葬合阳(合洋)。其子皇甫敬,因此占本州清溪籍。皇甫敬生子二,长锺,次镈。镈于宪宗朝拜户部侍郎同平章事。锺子皇甫湜,韩愈弟子,元和二年登进士,后为陆浑尉,十四年拜工部郎中。因叔叔镈持权,韩愈被贬,皇甫湜就解官回到睦州。后访桐庐施吾肩,泊舟赤洲,遂移居于此。死后还葬清溪祖茔。后赐祭睦州乡贤祠。皇甫湜生子二,长松,次桧。

宗谱资料证明,皇甫湜籍贯清溪(淳安),早期居住在合洋(合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