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青溪山水秀 杨家两皇后
发布时间:2018-06-23 09:40:00

方鸿鼎

在淳安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曾经出产过许许多多的英雄豪杰。有保家卫国而厮杀疆场的将士;有治国理政平天下的文人学子。其中还包括诸多女性在内的巾帼英雄。

我县里商乡在800多年前的南宋时期,出了曾姪两位皇太后,宁宗皇后杨桂枝和度宗皇后杨巨良。并都有过垂帘听政,执掌朝纲,以理国事的经历。

宋恭聖仁烈皇太后

宁宗皇后杨桂枝以知古今,性警敏,任权术的才能战胜了曹美人的“柔顺温和”而被宁宗皇帝诏立为皇后。杨桂枝立后以后,便充分发挥了她的治国理政能力,以淑德而母仪天下。首先是体恤百姓,请求宋宁宗“尽免两浙生子钱”的重赋之苦。其次是以计谋铲除险了架空宋宁宗的权臣韩佗胃,夺回皇权。第三,以强硬的手腕同意史弥远改立太子的主张,化解了南宋朝廷的一场政治危机。第四,在垂帘听政,执政朝纲不到八个月时就主动撤帘手书“多病,自今免垂帘听政”还政理宗。

杨桂枝皇后不仅政绩让后人举目,而且在文化艺术上成就也令人十分佩服,她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杨太后宫词》诗集一部,她字写的很好,给我们留下了亲自抄写的《道德经》一本。还给我们留下了画作《宋杨婕妤百花图卷》、《樱花黄鹂图》和《月下把杯图》等画卷佳作。

宋景炎皇太后

宁宗皇后去世不到半个世纪,淳安杨氏家族又出了第二个皇后,这就是度宗皇后杨巨良。度宗皇后,史称宋景炎皇太后,也是南宋王朝的末代皇太后。宋宁宗皇后杨桂枝是宋景炎皇太后杨巨良的曾姑奶奶。杨巨良的曾祖父是杨次山,而杨次山又是宋宁宗皇后杨桂枝的哥哥,祖父杨谷是杨桂枝皇后的侄儿。

杨巨良皇太后是怎么样选入宫中的,史书不祥,只说她“家学渊源,图史有闻”。同她的曾姑奶奶一样,也是一个有政治抱负的女性。杨巨良选入宫中,当上皇太后之时,大宋王朝已经是风雨飘摇,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朝不保夕。

一二七七年,元军攻下临安(今杭州)谢太后奉降表献全部国土。张世杰率部退出临安,沿着浙江海岸进入温州。旋又浮海进入福建,奉昰为帝,即端宗,建元景炎。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共同抗敌,端宗在张世杰、陆秀夫等护送下,迁海上,受惊吓病死碙州(广东吴川岛上)。

一二七八年,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在崖山岛上(广东新会县)奉昺为帝。第二年,元军分四路进攻崖山,张世杰将战船千余缚以绳索,率军奋战,元军猛攻,弓箭如雨,明军腹背受敌,张世杰虽率军死战,不能抵御。陆秀夫将全家老小逼入海溺死,自己背着九岁的帝昺纵身跳入海中,为国壮烈牺牲。群臣上下,下至士兵,顽强抵抗,至死不屈。除战死者以外,都相率蹈海殉国。其英勇悲壮,为民族之赤心忠胆,而斗争到底的顽强精神,永垂不朽!

杨巨良太后得知陆秀夫负帝蹈海殉国情形之后,抚胸大恸,冲天呼号:“吾忍死间关至此者,正为赵氏一块肉耳,今无望矣!”说着发疯似的冲上船头,纵身跳入凉滔海浪之中,以身殉国。

淳安杨氏家族,在南宋时出生的两位皇后,一个是站在男人身后的治国理政的英雄;一个是为国家为民族存亡而赴汤蹈火的英雄豪杰。两人都不枉为以淑德而母仪天下的好皇太后。

这是淳安县里商杨家的光荣,也是淳安人民的骄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