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虿尾银钩 尊道贵德
发布时间:2018-06-23 09:40:47

黄裕成

认识书法人,常先仰其字,后缘其人。我与银贵先生认识也不外乎。廿年有余矣。

他的学书轨迹与人生轨迹一样,不甘寂寞、不甘平庸、不甘平凡。终成其以书养人,以人养书之相契、之交融、之境界。从有安稳高薪管理工作,到弃职专职书法,从多家徘徊,到专精小楷。学书育人、以书持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有感恩书法之心,有敬畏书法之意,虔城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若把书体比做人,正楷者,如若古代,定能清欢寡欲、正直刚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之不阿清吏。作为淳安人,银贵先生属高个子,帅气、端庄。概述其人,谓诚实守信、儒雅斯文、弘毅宽厚、外柔内刚、傲骨铮铮。

银贵先生做人如其字,方方正正,平平直直,撇捺有度,方圆兼备。人情事故,通情达理,以德育人,以德服人,在文人相轻之世俗里,对银贵而言,难免偏颇。

钟繇云:“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我极佩服银贵先生静修于小楷,一笔一画皆功夫,一招一式成积累,每字含太极,每帧有乾坤。心静如湖水,不激不励、风归自远。花天酒地不为所动,写方正之小楷,如家常便饭,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只有银贵先生独自品味,独自享受、独自畅怀。每投展,以文征明小楷为主线,参以魏碑笔意、韵味,在有限的小楷章法中,努力探索,求新、求变。近年来,在省、全国屡有获奖、入展。

求书道人道之相通。求用功成功之相连。银贵先生极具天赋、极其努力。不懂书法之人,对楷书存有偏见,总认为写楷书是初学者,其实不然,写一手精妙楷书需要下大功夫、大能耐,要知楷书乃行草之基。要想获得什么,就看你付出什么。银贵先生用功超乎想象,超乎常人,积劳成疾,只有自知。在这收获的季节,自然硕果累累,并得到同行们认可,实属不易,可谓淳安本土书家之楷范,影响并激励当地、当下学书人。

古人云“书贵入神,而神有‘我神’、‘他神’之别。入‘他神’者,我化为古也;入‘我神’者,古化为我也”。近来,银贵先生又在行草方面探寻新路子、新突破、新面貌,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更好地表达胸臆、表达自我,“古化为我”。

愿银贵先生在育人作书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传承书法、宏扬传统,继续前行,多出成绩,多作贡献,谱写更加精彩、灿烂的书法人生。

汪银贵,浙江淳安县千岛湖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淳安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淳安县政协书画院理事。2015年被授予淳安最美文化人,2016被授予淳安十佳文艺人才。

书法入展和获奖:

浙江省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浙江省书协)

浙江省中书协会员200家优秀作品展(浙江省书协)

2017江苏浙江书法名家精品展(浙江江苏书协)

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中书协)

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展(中书协)

中国普洱茶艺术节全国书法展(中书协),

中国第二届中小学艺术节全国教师书法展(中书协)

浙江省“美丽浙江,秀水之韵”全浙书法展银奖(浙江省书协)

第八,九届全浙书法展(浙江省书协)

第七届全浙中青年书法展(浙江省书协)

浙江省第三,四届温泉杯全浙书法展(浙江省书协)

全国虞世南杯全国书法展(浙江省书协)

全国首届手卷展(西冷印社)

全国诗书画印大展(西冷印社)

首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西冷印社)

浙江省第四届青年选拔赛书法展(浙江省青年书协)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作品展(浙江省青年书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