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教科书式失信被执行人”现形记
2018-06-29

通讯员 田丰 记者 胡国诚

“教科书式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在民事执行案件中的”三不一没有”,即不申报财产、不履行债务、不诚实守信,号称没有财产,却实施转移藏匿财产的行为。近日,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了一起“教科书式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

事情还得从今年2月说起,申请人拿着生效法律文书向执行局申请立案。承办人周法官向宋某寄送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执行系统提交“四查”申请。系统消息反馈被执行人宋某欠款3万元,银行账户余额8万元,名下还有辆奔驰车,但在采取冻结措施时,周法官却发现,银行存款仅冻结了35.28元。周法官多次电话联系宋某要求其配合法院执行,主动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宋某在电话中态度诚恳,多次承诺愿意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但拒不提供具体的财产信息及工作、居住地址,承诺的还款日期也一拖再拖。

就在办案人员一筹莫展的时候,申请人提供了宋某的近况,其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炫耀在高档会所K歌、驾驶豪车出行、外出旅行等高消费行为。根据宋某的活动轨迹,执行局果断采取技术措施,5月底,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终于在衢州火车站将准备出行的宋某抓获。宋某此时道出了实情,其一直在外地承包工程,月收入一万有余,未成年的小孩由雇佣的保姆专门照顾,奔驰车也停放在杭州某小区,最近因工程款未结,手头确实有点紧,反正法院一时半会也找不到自己,能拖就拖一段时间。在得知拒不履行义务将被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后,宋某急了,不到一小时就筹齐了全部案款。本以为可以顺利走出羁押室却为时已晚,等待宋某的将是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